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多数职业女性打算要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5 深圳商报

  “六一”职场调查显示

  大多数职业女性打算要孩子

  【本报讯】(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姜媛)现如今要还是不要孩子成为众多职场女性矛盾而苦恼的问题。“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智联招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
仅2%的希望将丁克进行到底,大多数职业女性还是希望能通过要孩子来拥有完整的人生。

  仅2%的职业女性将维持丁克

  调查显示,选择坚决不要孩子的职业女性比例只有2%;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的占4%;而很想要孩子的占14%;目前不打算要,以后再说的是31%;一半的职业女性选择了想要孩子,但是时机尚不成熟,比例是50%。其中选择坚决不要孩子的以工作两年以下的为主,选择目前不打算要,以后再说的以工作5年的为主,选择很想要孩子的以工作10年左右的人为主。

  从学历上看,要与不要孩子的选择出现了两极化的趋势,其中持肯定答案的本科学历占的比例最大,而不想要孩子的人群主要则来自专科以下和硕士毕业以上两个极端。

  三成女性认为养孩子太花时间

  职业专家介绍,虽然工作的压力已经令人们不敢随随便便要孩子,但是暂时没有孩子更多的是来自于外界的因素,也不是职业女性追求的“时髦”,大多数人从内心里,还是希望有一个完整的人生。

  对于“不打算要孩子的主要原因”,比例从高到低依此是,抚养孩子太花时间、精力27%;经济条件不具备27%;生存压力太大21%;教育费用太高昂,难以承受13%;会影响生活质量10%;环境污染太严重2%。

  据专家分析,到达生育年龄的职业女性一般已经有了3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个人的职业目标逐渐清晰,也正是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是关键岗位,离开三个月期间必然有人代理,随着孩子带来的也是职场上的压力,这个压力会随着孩子成长一直维持下去。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并为此做出心理、体力和财力上的计划和准备,是决定是否要孩子,什么时候要精打细算的问题,也就是“计划”生育。

  仅从财力上看,一个孩子的费用较之20年前涨了约100多倍,而现在培养一个孩子的费用竟高达49万元。有关专项调查显示,孩子的每月花费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占20%以上的家庭占了一半,每月花在养育子女方面的费用在500元到1000元之间的是44.29%,62.85%的人认为养育一个孩子到其自立要花10万元到40万元。

  作者: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姜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