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波涌 三湘惊雷———湖南省级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公开引发热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26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5月26日,在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5月28日,审计工作报告公开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播发了,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长沙晚报》、红网(湖南新闻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以
大量篇幅、显要位置刊登了审计工作报告内容,配发了和大量评论文章。人民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中国会计网等20多家知名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以及《中国青年报》、《中国审计报》、《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总共200余家媒体和网站纷纷报道,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审计工作报告公开的关注、肯定、期望和建议。

  热评如潮

  湖南卫视在当日晚上《新闻联播》中讲道:“审计工作报告将纳税人的钱算了一个明白账。”《湖南日报》记者撰文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大市民对审计公开无不表示欢迎。审计公开,真正体现了公共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红网以《湖南刮起审计风暴,财政资金审计报告首度公开》为题刊登文章称:“在这份指名道姓的报告中,吴宗源毫不避讳,将‘标枪’直指省民政厅等7大厅局以及审计所涉及的各相关部门。此举,可谓首开湖南先河。”《长沙晚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审计部门担负着为纳税人‘看家护院’的责任,敢于公开‘所见’需要勇气,我们为其勇气喝彩。”红网以《为审计公开叫好》为题,指出:“这种实事求是地公开审计结果,敢揭政府‘伤疤’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承担责任、改进不足的信心和决心。令我们欣慰,也增强了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今后,政府部门‘不按规矩花钱’的情况都将被彻底‘曝光’。随着‘遮羞布’的揭开,湖南政务工作也将更加透明。”有网民讲道,审计部门是国库和钱袋子的“护仓猫”。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现场,参加公民旁听的潇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翼、湖南第一师范学生刘事成、湖南农业大学严艳、台湾的王忠山等表示,能够见证湖南民主法制建设的这一历史性时刻,感到很欣喜。这份报告没有“遮遮掩掩”,而是指名道姓,数字也相当翔实。

  多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报告公开表示了支持和理解,一些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审计工作,采取措施加以整改。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表示:“欢迎审计部门加强对财政部门的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将依法依规依程序,为民理财,为民办事。”

  意义深远

  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振华表示:“审计公开,湖南走在全国前列。今后每年向社会公开审计报告,将有利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三湘都市报》记者撰文说:“公开让老百姓更清楚。”有网民提出,审计无“特区”,公开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公开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公开才能取信于民。雅虎网站评论员文章说:“一份沉甸甸的审计报告,其换来的不是‘怨声载道’,而是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毫无疑问,这份报告造成的影响不在其本身,也不仅仅在现在,而是在更深远的未来。”参加现场公民旁听的永州市十中退休教师杨开明等人表示,这是我省民主理财的开始,让老百姓清清楚楚看到财政资金是否用在点子上。政府这一“自我揭丑”的行为,对加强廉政建设大有好处,是对政治文明建设的贡献,是顺应时代要求之举。

  鞭策与期望

  社会各界在关注、肯定审计工作的同时,还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红网记者说,审计公开对审计部门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一种监督,一种促进,一种压力;一年一次公开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审计公开变成一项日常的制度,才能更好地保证公众的知情权。《潇湘晨报》以《审计的目的是促进管理》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提出:“暴露问题和查处案件并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从中找出规律、添加措施,防止类似的情况再度发生,才是我们需要倾力而为的。一方面,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发挥其法定作用,在查实、监督、质询、调查、任免等等环节上有所作为,不要让审计报告变成一个没有下文的孤立‘文本’。另一方面,要把审计结果落实到推动加强管理上来。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问题的解决,也是一项审计成果。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其他一切管理行为一样,审计工作也同样不能单靠暴风骤雨似的‘运动式执法’来提升自己的作用,而终究要通过依法治国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一根本途径达成。”参加公民旁听的杨开明建议:“对于审计工作,全社会要齐抓共管,每个单位可以建立‘业余监督员’队伍。”有网民提出,审计工作要多打“预防针”,以避免出现“小洞不补,大洞撕成一丈五”的后果。审计部门、检察院、纪检监察机关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实行“问责制”。

  未有穷期

  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一直高度重视、支持审计工作,要求省审计厅适时公告审计结果。省审计厅一直致力于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审计结果公告夯实基础。

  今年3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湖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对审计结果公告的定义、形式、范围、内容、条件、审批程序、文书格式、质量考核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潇湘晨报》在头版头条详细报道了《湖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长沙晚报》以《看政府部门谁敢乱花钱》为题,《三湘都市报》以《九类省级事项公告审计结果》为题,也简要报道了该办法。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表示:“公开是必然的,这是政务公开的最重要内容之一。今后将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努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据悉,省审计厅今年还将陆续公告部分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