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遭遇新压力 经济放缓成为舆论聚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三个月前,还在小心提防通胀魔影再现的中国经济正遭遇新的压力。

  中国官方公布的五月份宏观统计数据显示,当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仅为百分之一点八,与低物价水平的四月份持平;FDI(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两个月下滑。联想到刚刚
过去的纺织品“黑五月”和企业利润增长率大幅下滑的现实,一股“政府应警惕经济放缓”的呼声,透过学者和投行之口加以放大,成为时下舆论的聚焦点。

  随着“放缓派”规模的壮大,其间更有专家发出“盛世危言”,表示如果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若不及早转向,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急速下滑。海外部分投行人士亦有断言,中国经济增长不久将呈现快速回落之势。

  不过,当前这股来势汹汹的“放缓说”,似乎并未获得官方的认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日前的发言显示中国官方对于经济运行的认识基调未变,他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判断经济放缓缺乏依据。

  一边是学者的忧心忡忡,一边是政府的权威表态,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究竟体温如何费人思量。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周景彤显然注意到了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他判断认为“目前正处于市场力量与政府宏观调控相互博弈、共同作用的关键时期,可能是关键转折点,即经济由向高端迈进转为向平稳阶段发展的重要关头。”

  对于当前颇有些波诡云谲的物价走势,周景彤认为,中国CPI仍处于较为理想的区间,四、五月份CPI走低是经济正常回调的结果,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高水平阶段转折回调,并非“往下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亦持相近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由上升期转入稳定期,通过去年的调控,目前经济上升期已基本结束,但从投资、外贸等数据看,目前中国经济并非直接回落,而政府要做的是“努力延长稳定增长期,不要让其夭折”。

  这位专家乐观表示,此轮经济增长潜力很大,如果政府调控得当,经济景气周期将超过四至五年。

  长期关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则承认“经济向下走的观点是成立的”。不过,他亦表示,“经济从高点向下走是个正常过程,只能说明宏观调控有了效果”。对于未来的政策取向,他坚持认为,对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局部调控要继续加紧进行,而其他方面可以观察一段时间,“多看少动”。

  尽管“平稳派”们大多认为当前表现是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的正常回调,但从中国货币当局日前调低CPI预期,以及下半年出口放缓的可料趋势来看,部分专家和投行看冷宏观数据似乎并不是毫无道理。

  事实上,早在去年宏观调控之初,部分专家即发出“调控须防过犹不及,否则有硬着陆危险”的提醒。在时隔多月宏观经济指标回落之后,“经济放缓说”的出炉究竟是一语成谶还是专家们的善意多虑,仍须各方细致分析与冷静审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