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各地工商机关加大农产品商标工作力度,积极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促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8:14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6-22各地工商机关加大农产品商标工作力度积极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促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各地工商机关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积极做好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认定保护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新的进展。

  浙江省工商局出台八大举措推进“品牌大省”建设,推进农产品品牌发展。山东省工
商局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农村种养业户积极申请注册并使用商标。河南省工商局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农副产品商标战略实施方案》,按照“普遍指导、重点扶持、注册保护”的原则,全面加强农产品商标工作。四川省工商局组织全系统开展“知识产权上山下乡”活动,以商标助农,品牌兴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共商农产品商标发展大计。青海省工商局大力推进农产品商标工作,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产品商标申请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倍。西安市工商局组织召开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和商标注册工作现场会,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富民战略。

  各地、市、县工商局加强商标宣传,注重注册指导,强化部门合作,争取政府支持。山东泰安市工商局把商标帮扶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级局、各工商所,目前全市已注册农产品商标800多件。湖北省孝感市工商局对农产品商标重点培育对象实行上门宣传,实地指导,争取党委政府对涉农商标注册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实现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的转变。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工商局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提出做好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注册工作。宁波市工商局鄞州分局各基层工商所进农家、下企业、跑田头、蹲鱼塘,指导种植和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申请注册系列商标。

  各地工商机关加强保护,强化监管,切实维护农产品商标权益。重庆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假维权护三农”为主题的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查处侵犯“涪陵榨菜”证明商标案件4起。江苏苏州市工商局结合三四月份新茶上市,突出了“洞庭山”碧螺春证明商标的保护工作。杭州市淳安县工商局开展农产品注册商标专项整治,立案查处了“千岛玉叶”茶叶、“茶园五香干”地理标志商标侵权案件。沈阳市工商局苏家屯分局加大对农产品地理商标的保护力度,连续查处6起侵犯“盘锦大米”地理标志商标的行为。

  在各地工商机关的有力推动下,农产品商标发展迅速,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山东省潍坊市目前累计注册各类农副产品和畜产品商标628件,涌现出“乐义”蔬菜、“王婆”香瓜、“潍县”萝卜、“大江”肉鸡等一大批农副产品品牌。江苏省扬州市已涌现“双兔”、“三湖”、“红太阳”、“宝应湖”、“馋神”等5件农产品省著名商标。浙江温州文成县目前已注册农副产品商标47件,正在申请注册中的农字号商标84件。

  农产品商标的市场效益已逐步显现出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工商局把56个农产品特色品种作为重点品牌培育对象,帮助“敏盖”白山羊、“大树湾”鲤鱼等9件农产品进行商标注册,目前“敏盖”白山羊有5万只,农牧民人均增收1500元;“大树湾”鲤鱼年产40万公斤,产值580余万元。湖北孝感市云梦县清明河乡白花菜注册“清新”牌商标,产品销量4000多箱,实现年产值70多万元。济南市济阳县“曲堤”牌蔬菜促进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带动相关经营户200多户。“信阳毛尖”证明商标注册后,全市茶园种植面积发展到58万亩,年产茶叶1450万公斤,年产值达7亿元,茶农人均收入3700多元。(中国工商报提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