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瞄准转型入场券 东方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我们目前的确是加快了政策性资产处置的进程,只有完成财政部要求的处置收现任务才能拿到商业化转型的‘入场券’。”昨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营部总经理李欣向本报记者表示。

  6月以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明显加快了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的进程。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网站的资产处置公告一栏中,截至现在,6月份的处置公告公示已经超过了1~5月份的总和。日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青岛办事处就公示,拟对债权资产本息合计24.95亿元的以打包形式整体处置。

  李欣介绍,完成财政部要求的处置收现任务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5月底,我们总共完成了财政部要求的处置回收任务的78%,我们预计到今年年末要完成90%,下半年我们的任务还很重。但我们很有信心。”李欣表示,这样的话,明年公司的处置压力就会小一些,也就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转型的战略研究。

  2004年监管部门正式确定,资产管理公司将由政策性机构向商业化业务转型。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晓松就曾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的处置任务是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基本条件之一。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新任总裁梅兴保也曾公开表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要“通过商业化运作,实现战略转型,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投资银行”。毫无疑问,股份制改造是必经之路。

  此前,银监会“不良资产交易监管机制”课题组曾发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交易监管研究》报告,报告建议“应当尽快进行资产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引进国有资本之外的投资者,包括具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国外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某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股份制改造就意味着资产管理公司的‘十年关闭’一说不攻自破了。”而昨天甚至有媒体报道,财政部已将股改草案向资产管理公司征求意见。虽然经记者确证并无此事,但市场心态可见一斑。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青岛办事处的处置采取了不同以往的方式,即事先征求投资者意见。李欣称,事先征求投资者的意见,就是要按照市场规则来处置不良资产,吸引更多投资人,提升处置价格,提供更多处置方式的选择。“我们就是要在处置之前就透明化和市场化。”

  “多收1万元就意味着国家财政少核损1万元。”李欣介绍,针对处置任务的推进,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有一定的低价值甚至零价值的不良资产存在,“但我们不急于把它在低价值甚至零价值的情况下处置掉,而是要等待时机挖掘和发现价值。回收现金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求。”曾有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2006年以后,财政部对资产管理公司剩余的难以处置的资产“肯定会有个政策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