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访谈:中国与发达经济体的第一次FTA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访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萨顿

  实习记者 袁 茵

  本报记者 陈楫宝

  北京报道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FTA)谈判自去年12月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进行了3轮谈判。在5月18日至20日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的第三轮谈判中,两国谈判代表就货物、服务、投资及其他经济合作领域的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商定下一轮谈判于今年7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在发达国家中,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已连续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签订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协议的发达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和第一个同中国开始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近日,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JimSutton?在驻华使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我们愿意早日实现第四个‘第一’,即第一个同中国完成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

  FTA谈判会双赢

  《21世纪》:您如何看待中新双方的贸易关系?对构建FTA(自由贸易区)信心有多大?

  萨顿: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新西兰认为,中国建立了一个市场经济系统。在这种共识之下,两国确认了要开始进行关于FTA的谈判。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进行的第一次FTA谈判。中新之间的FTA谈判已经进行了三轮,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这些谈判都是在了解双方的立场的前提下进行的。

  对于新西兰来说,十分希望和中国达成一个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即使在某些情况下,这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数年。但我们更重视的是质量而并非速度。最近一段时间内,新西兰完成了和一些国家的FTA谈判,比如说泰国、新加坡、智利等等,尤其是澳大利亚。对于新西兰来说,这些都是令人兴奋的进展。

  这次访华期间,我们已经与中国发改委欧新黔副主任、国家质检总局李长江局长、农业部杜青林部长等会见,和我们一起来访的还有一个由新西兰25家奶业公司组成的30人代表团。

  《21世纪》:中新FTA谈判双方主要都有哪些人参与?

  萨顿:主要依托是中新联合部长委员会,双方负责谈判的人员都属于政府的高层,可以保证双方达成一个高质量的谈判,可以谈及并解决一些遇到的问题。这个委员会不是定期谈判,但可以确定的是,第四轮谈判将于今年7月在京举行。

  《21世纪》:中新之间的FTA谈判已经进行了三轮,谈判至今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

  萨顿:最重要的是,这是中国与一个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第一次FTA谈判。中国希望订立一个高质量的协议,中国选择新西兰,部分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具有高度的互补性。新西兰是某些优质食品的可靠供应者,同时中国也越来越成为一系列制成品的有竞争力的制作者,而新西兰作为小型的经济体永远也不可能在这些产品上具有国际竞争力,所以我们相对更容易取得双赢的机会。而且我们两个国家一直在政治层面和民间层面有着良好的关系,这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21世纪》:在过去三轮的谈判中,最大的困难有哪些?

  萨顿:哦,是有一些敏感的领域需要谈,但我认为谈论障碍还为时过早。在奶业领域的确有一些挑战需要面对,例如当我们与拥有奶业的其他国家进行FTA谈判时,对方的奶业生产商往往担心难以与新西兰的奶业生产商竞争,但无一例外,我们总是能够找到以互利的形式来发展关系的途径。我想在中国也是如此。

  以智利为例,当时智利的奶业生产商对新西兰厂商进入并占据他们的市场有非常严重的恐惧心理。但我们感兴趣的是提高当地的奶品加工、与他们共同开拓其他南美国家市场。其结果是,去年有价值1亿美元的智利奶产品从新西兰-智利合资企业出口到了新西兰,而从新西兰出口到智利的奶产品价值才不足400万美元。

  《21世纪》:新西兰是与中国开始FTA谈判的第一个发达国家,新西兰是否也将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完成FTA谈判的发达国家呢?

  萨顿:如果我们能够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完成FTA谈判的国家,这会使我们感到骄傲,但是我们不会为追求速度而牺牲质量。

  新西兰奶业不会威胁中国

  《21世纪》:此次新西兰25家奶业公司组成30人代表团访华,他们是否有意愿对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奶业进行投资?

  萨顿:我们对很多地方都有兴趣,我们去过中国的东北还有西部的一些不发达地区,当然我们没有走遍中国的所有地方。我们对在内蒙古的投资很感兴趣,因为它是中国重要的奶制品产地,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此行的目标是中国的奶业,而不仅仅是奶制品生产,还包括牲畜饲养、牲畜管理、草场管理。这次随行的公司中就有两家是提供草籽的。我们还可以提供其他的一些服务,如牲畜饲养、活动记录、原奶收集、奶制品加工等。新西兰是个小国,只能生产占全世界2%-3%的奶,不可能生产全中国所需要的奶,新西兰也无意来破坏中国的奶业市场。

  我们想和中国建立符合中国利益的合资企业,就像我们在其他地方做的一样。这些合资企业可以使用新西兰成熟的制造技术,我们的奶制品加工业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新西兰对中国的奶制品也并不构成竞争,因为两国之间相隔太远。我们只是希望能在中国的牛奶发生短缺的时候,对中国进行补充供给,起到一个补充性的作用。这对于许多固定的供奶计划如学校供奶等是十分重要的。

  《21世纪》:此次来访的新西兰奶业企业是否有可能与中方企业签署合资或合作协议?

  萨顿:是的,我相信会有。我确信访问团的成员会与此次访问中会见的中方商界人士签署合资或合作协议。但此类协议一般不是在访问时签署,相关的公司和个人需要继续保持联系沟通,建设彼此间的关系。建立了合作关系之后,我们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来完成会谈,这个时间可能是一年、两年也可能是三年,但是这种双方互惠的协议也可能签署的更早一点。(新西兰驻华使馆经济贸易处二秘Roger Somerville之后透露,占新西兰奶产品出口约20%的Fronterra公司目前正与伊利公司就投资或合资事宜进行商谈。——本报记者注)

  《21世纪》:《中国-新西兰双边自由贸易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到,“近年来,在华外国投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新西兰的外资增长一般”。您认为其原因是什么?在FTA协议签署后,您认为新西兰在华投资会有所增长吗?

  萨顿:我想投资在双向都会有所增长。新西兰是个小国,只有400万人口。所以大型投资的数目也许不会很多。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商业关系不是广泛而深入的。这种关系不仅限于公司之间,而且也体现在个人之间。近年有很多中国人移民到新西兰并在那里建立自己的企业,他们选择一年中部分时间生活在新西兰,部分时间生活在中国,这对商业活动是有好处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