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油价再创历史新高 发改委未答复成品油是否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 清 上海报道

  6月21日凌晨2:29,纽交所7月原油合约报价59.85美元,距离60美元仅一步之遥,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这决不是油价的峰值。如果中东地缘政治形势恶化,100美元也是有可能见到的。”
石油金融专家、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刘涛看着近期油价走势K线图颇为感叹。

  “7月合约是目前的主力合约,而不太为人关注的其他非主力合约均已超过60美元,其中12月原油合约已达61美元以上。”

  由于8月合约将于22日成为新的主力合约,因此其走势引人关注。在21日的亚洲早盘中,8月合约报收59.60美元。

  中东地缘政治恶化推动油价

  其实国际油价早在上周就已显现出暴涨苗头。原油价格上周五创出了58.47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很多国际市场交易员就判定国际油价势必突破60美元。

  自4月1日国际油价创出57.27美元的高位后,国际油价逐波走低,最低曾达到48美元左右。

  对于这一轮暴涨,刘涛认为,根本原因还在于市场担心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恶化,可能引发国际石油贸易供给中断造成的。他们尤其关心伊朗大选会给国际石油贸易造成的影响。

  “上周伊朗大选,给了市场很大的心理压力。保守派当选,势必继续维持对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强势态度,从而激化伊朗与西方的矛盾;改革派当选,伊朗国内政局又可能出现动荡,甚至影响中东其他伊斯兰国家的政局。这种预期使得市场有理由认为石油供给可能出现危机,油价再创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世界著名石油研究机构、英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伊朗原油产量为403.7万桶,接近世界石油总产量的5%,其中有过半数的原油用于出口,出口量居欧佩克各国前三位。

  与伊朗因素相比,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富余产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完全不足以满足一旦伊朗停止出口可能留下的缺口。

  国内成品油涨价未定之数

  此次纽交所原油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市场担心炼油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取暖用油需求,因此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成品油价格将出现上涨是显见的。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并未直接接轨,而且此前国际价格较国内价格高1000元人民币,此次的油价上涨将给国内成品油价格、尤其是汽油价格带来很大的上涨压力。”

  根据国家发改委5月份的通知,我国汽油零售价格刚刚下调了150元/吨;此后中石化鉴于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现实,调高了汽油的出厂价格。

  “我们没有接到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零售价格的通知,但目前由于国际油价不断上涨,集团炼油板块和销售板块的利润率都出现下滑,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了亏损。”一位中石化销售公司高层人士对此摇头叹息。

  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但始终没有得到近期是否涨价的答复。

  原油上涨还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走向。“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商品定价中处于弱势地位,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它们往往需要自己消化因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以保持原有价格的优势,因此在油价处于50美元以下时,发达国家并不会有很强的成本压力。”刘涛认为。

  然而当油价上涨至60美元时,高油价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变成现实。这无疑引起了全球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品油新闻 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