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山林生态服务价值超三千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20:14 竞报

  其中,经济价值为371亿元,生态价值为2736亿元 本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将在密云会诊京津风沙源治理

  超三千亿元到目前为止,北京10年治理风沙计划已完成一半

  本报记者 白强 报道 到目前为止,北京10年治理风沙计划已完成一半,未来5年内,
还将投入近30亿元用于京津地区绿色屏障建设。据中国林科院的初步研究,北京市山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3107亿元。

  绿色采摘一年赚了2亿多

  2004年全市观光果园已达500多个,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仅采摘一项的直接收入就达2.1亿元。这都是实施京津沙源治理工程带来的直接效益。

  市林业局副局长康德铭介绍,2004年最新调查显示,本市山区林木覆盖率由2000年的57.2%增加到67.8%,仅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就为郊区直接增加林地129万亩。同时,治沙工程区的“青山绿水”已开始吸引社会投资,带动周边地区建设用地增值。康德铭表示,据中国林科院的初步研究,北京市山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3107亿元,其中经济价值为371亿元,生态价值为2736亿元。

  2008年前官厅水库有望成饮用水源地

  本市风沙治理工程实施5年来,工程累计投资近9亿元,市发改委介绍,未来5年内,还将投入近30亿元用于京津地区绿色屏障建设。“2008年前,官厅水库完全有可能成为北京市的饮用水源地。”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表示,通过风沙治理及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2004年,本市山区水土保持共蓄水保水2754立方米,减少土壤流失35.2万吨,密云水库保持国家二类水质标准,官厅水库在三家店区域已达到三类水质。本月23日,第七次京津地区风沙治理工程联席会将在密云召开,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将联合会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的重大问题,并得出今后5年治理工程的主要方向。

  一棵树的生态价值

  一位专家算过一笔账:一棵50吨重的大树,每年可以生产至少1吨的氧气,如果存活50年,则50年生产的臭氧价值为31250美元,防止空气污染的价值是62500美元,防止土壤流失及增加土壤肥力的价值为31250美元,在调节与保持水土方面的价值为37500美元,50年间为牲畜遮风挡雨和提供鸟巢等方面的价值为31250美元,此外还能制造出价值2500美元的蛋白质。一万亩森林的蓄水能力则相当于一座库容为百万立方米的水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