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内企业成本压力增大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7:5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冰凝) 纽约石油期货价格自从四月初升至历史新高后,曾多次闯关,但终未能突破高位。然而,上周五油价终于冲破四月份的防线而升至58.6美元的新高。

  昨日,中石化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国际油价已经向每桶60美元靠近,而国内的汽油零售中准价每桶才不到58美元(据记者计算,目前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油零售中准价为3.67元/升,折合目前每桶的汽油零售中准价为57.53美元),柴油、石脑油等油品国内零售
价格更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目前与国际原油价格完全倒挂。这种情况已经屡次出现。

  该负责人表示,中石化目前的原油使用66%来自于国际市场,13%来自于中石油和中海油,但这个价格也按国际原油价格计算,中石化进口原油后生产出成品油至少还要增加18%的成本,而且还要承担运输等中间成本,因此,国际油价每次高企,中石化生产成本都受到很大影响。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中石化只能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优化企业管理等手段来缓解成本压力,降低国际油价高企对企业的影响。

  中石油办公厅一人士对记者表示,中石油原油主要来自国内,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影响较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郁松指出,近期国际油价又上新高,由于国内油价与国际已经实现接轨,通过传导机制对国内油品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炼化企业将承受成本增加的压力,但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存在国家调控的问题,其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远小于市场本身供求关系的变化。如果国家油价长期在高位运行,将有利于促进替代能源的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