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中国汇率之战背后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38 深圳商报

  政客需要找替罪羊炒家惟恐天下不乱

  “纺织品贸易争端”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已成为中美、中欧之间经济较量的两个关键词。并且,这两个问题互相交织、撕扯在一起。6月11日,中国与欧盟经过长达10小时的谈判,终于达成协议,欧盟放弃对中国两种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从而暂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升级的贸易战。

  回顾整个事件戏剧性的一幕又一幕,耐人寻味。与之同样有戏剧性、同样耐人寻味的是人民币汇率改革。

  6月7日,在美国银行家协会主办的“2005国际货币会议中央行长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就人民币升值问题交换了彼此看法。此时的气氛已不似前段时间那样剑拔弩张。

  在这一片沸沸扬扬、吵吵嚷嚷中,哪些声音在说话?他们为什么这么说?纺织品贸易争端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汇率之战是一场实力博弈

  近两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根据中国的数据大约是200多亿美元,而按美国的算法则有1500亿至1800亿美元。一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对中国巨额的贸易逆差使得相关产品生产商利益受损,相关行业就业机会减少,而议员为了表明自己关心选民利益,必须采取行动来纠正贸易偏差,以保障选民利益。这种行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利用WTO规则,针对某些类别的商品实施特保措施;另一种就是想方设法迫使中国人民币升值。特保措施只能针对部分商品实施,对总体平衡只起到一部分作用,而人民币升值的话,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价格都将上升,美国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减少,而美国商品出口增加,看上去是纠正贸易偏差最好的措施。因此国会频频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国会与政府各有算盘

  对于美国国会来说,它只是提出要求,并不管所提的要求是否可行。只要选民觉得国会是在为他们服务、是在保护他们的利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会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从政府的角度看,政府不会站到国会的对立面上,因为政府提出的政策必须要经过国会的批准,政府需要国会的支持,因此政府也必须以积极的姿态表明自己是重视国会所提出的要求的。于是我们也就不奇怪为什么5月18日美国财政部要挟人民币在6个月内升值,继而又为加速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专门指派中国特使,5月23日又声称如果想防止美国国会的保护主义立法措施出台,中国必须将人民币升值至少10%。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陈志敏教授指出,政客们其实只是在为美国自身的问题寻找“替罪羊”,将问题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来,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他们大声咋呼本身就已达到目的,“如果能解决问题的话最好,如果不能解决的话,那也是别人的责任,我们已经尽力了”,这就是美国政客们的逻辑。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人民币升值是一只最好的“替罪羊”。

  两国博弈实力决定态度

  现实的情况是,美国强硬要求人民币升值,而中国也非常明确地表示,将按照自己的日程进行汇率改革。在两国博弈中,到底什么力量发挥作用呢?

  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任何一个国家都在利用各种手段追求自身利益,当经济手段不够用时,就会动用政治手段、外交手段,最终结果如何,取决于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

  如果这种力量对比处于完全不对称状态,一方可以利用自己的强大优势迫使另一方作出让步,但是中国遭遇升值压力到目前为止都顶住没有动,这说明中美双方的力量对比具有一定的对称性。目前,美国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筹码可以迫使中国让步,而中国目前持有2000多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如果中国把手中的债券全部抛售出去,就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

  陈志敏教授认为,在中美两国整体力量对比中,美国占有一定优势,它可以迫使中国加快步伐,更加紧迫地考虑汇改问题,但是中国的汇率改革与中国整体改革进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何时改、怎么改中国能够自己作主,这些是美国无力决定的。

  “热钱”欲搅乱人民币汇率

  让人民币升值问题变得备受关注而又异常微妙的,除了美国的叫嚣,还有“热钱”。所谓“热钱”指的是短期投机资金,而其持有者通常称之为“炒家”。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炒家豪赌人民币升值,大量热钱涌入我国。去年我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2060亿美元,截至2005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创纪录地达到了6591.44亿美元。这其中增长最快的一部分来自所谓的信贷交易,即中国企业的离岸美元借贷,这些美元贷款在中国内地被转换为人民币。而据一份为国际清算银行准备的文件介绍,2003年以来,外国直接投资之外的资本流入,已在我国6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占据将近一半。

  对于炒家们来说,平静的市场是他们所不希望看到的,因为他们依靠市场的波动来赚取差价。经济学承认这种短期投机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的合理性,只要炒家能赚得利润,这种活动就有利于社会,金融投机买卖与其他各种买卖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但是,过多的投机和炒作却让所有的政府感到头疼。中国在5月10日宣布对国内银行和外资银行境外借款实行新的限额,以限制日益增加的资本流入对人民币造成的升值压力,5月27日又宣布自6月1日起实施《关于现阶段完善出口预收货款和转口贸易收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抑制短期投机行为,维护我国国际收支平衡。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认为,那些投资银行热衷于今天预测说人民币会在几月几号升值,明天又站出来说人民币可能会升值百分之多少,其实都没有多少根据,他们说的也并没有实现,这实际上只是他们的一种服务方式,也就是说,制造波动是他们为客户提供的一种服务,客户们并不在意他们说得对还是不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