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民企唱响科技主旋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17 解放日报

  两万多家科企产品四分之一达国际先进

  本报讯 (记者 栗玲) 来自产权市场的数据:今年 1— 5月,上海共成交技术产权 243宗、交易量 166.7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分别占 18.56%和 16.27%;而本月初举办的首届上海专利集市周末专场上,入市交易的近百项专利项目中, 30多个投资意向基本被民企所“锁定”。科技,成了上海民营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在市委、市政府“科教兴市”主战略指引下,近年来上海先后涌现出 2万多家“科”字当头的民营企业, 20万名专职科技人员工作其中,成为上海科技人才的重要聚集地。为了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本市不但颁布了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而且还大力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区。目前,上海已建孵化器 31个,近 1700家在孵企业中, 250多家已毕业;而闵行紫竹科技园、南汇托普软件科技园等,则为一大批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区两级科委和科协,还积极构建为民营科技企业服务的网络———科技企业联合会。除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外,全市 16个区也相继成立了科技企业联合会,吸引 9000多家民营科企参加。普陀、金山、南汇三个区的 1000多家民营科技企业,最近还获得了市科技企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企业资质证书”。

  上海的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重要的科技成果诞生地和高技术成果转化载体。据统计,去年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实现科技向产业转化的项目 570项,技工贸总额逾 3000亿元;去年民营科技企业申请和实施的专利分别比上年增长 102.5%和 97%。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的 3G和 3G后无线传输解决方案,提供的 TD-SCDMA全套系统产品及服务为中国乃至世界移动通信领域中的领先者;上海铭源控股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填补世界空白,其每年 950万片的产能目标,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生物芯片生产企业之一;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药物支架、冠状支架系统等主要产品,绝大多数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并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据统计,目前上海民营科企开发生产的产品中,绝大多数在国内处领先地位,其中属于国际先进或领先的约占 1/4。

  瞄准世界前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为民营科技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据市工商联等部门统计,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年收入超过亿元的,去年达 363家,同比增加 39.62%。我国最大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之一的“复星高科”,更以年销售收入 281亿元、上缴税收 35.4亿元的佳绩,分别夺得全国民营科企第二和第一的桂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