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物价继续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09 解放日报

  食品价格涨幅创十五个月来新低,服务类价格保持上升势头

  本报讯 (记者 郑红 通讯员 刘慧) 市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承接今年2月以来涨幅逐月回落态势,5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较4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连续走低是影响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的主导因素。据统计,5月份本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涨幅比4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为15个月来新低,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消失。其中,鲜菜同比价格由升转降。由于气候适宜,各类鲜菜长势良好,单位面积产量普遍提高,5月份大部分鲜菜价格明显下跌,尤其是黄瓜、西红柿、茄子、茭白等价格环比均有15%-30%的跌幅,加上空心菜、米苋等上市的品种价格大幅回落,5月份鲜菜价格同比已由上月上涨8.4%转为下降8%。而蛋品价格经过前两个月下跌后则出现反弹,同比上升13.1%,涨幅比4月份扩大3.7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欲振乏力。5月24日,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小幅回调影响,本市汽油价格全线下调,其中消费量较大的90号汽油价从每升3.66元降到3.54元,93号汽油从每升3.98元降到3.85元,降幅均为3.3%。受此影响,5月汽油平均价格较4月下降了0.8%。但由于工业消费品总体供大于求,原材料、燃料和动力等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对下游产品的传导作用仍不明显,使得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还是在低价位徘徊。

  在食品和工业消费品价格双双走低的态势下,服务类价格却保持上升势头,成为价格走势的一大特点,5月份的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6%,涨幅比4月增加了0.2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0.9个百分点。专家分析,随着本市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住房通信、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体育健身等服务项目产生巨大需求,促使服务类价格稳步上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