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源合作闪新亮点 广西与越南开展煤炭贸易结硕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2:17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梁菡 通讯员杨华

  今年4月,自治区主席陆兵在访问越南时提出,要加强广西与越南能源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双方的经济发展。6月13日,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说,该公司4月份与越南签订了煤炭贸易合同项目,现在第一批数万吨煤正从越南装船起运。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结出了丰硕果实。

  今年4月,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与越南煤炭总公司正式签订了一份长期合同,由越南煤炭总公司向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每月供煤12万吨以上。这是广西企业第一次从越南拿到大宗煤炭进口合同。对正处于能源紧缺之中的广西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也为我区与越南的能源合作增添了新的亮点。

  能源正在成为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因素,特别是煤炭。近年来,我区经济快速增长,对煤炭的需求也迅速上升。统计表明,2002年我区煤炭消费达2133万吨,2003年为2600万吨,2004年近3000万吨,今年预计可达4000万吨。

  与不断增长的用煤需求相比,我区的煤炭资源却极为缺乏。据了解,去年我区自产煤炭仅为400万吨。目前,我区主要通过向国内产煤大省采购来解决煤炭的供应问题。去年全区仅从贵州省购进的煤就达2000万吨左右。但是专家指出,靠省际采购来满足我区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是由于全国性的能源紧张,许多产煤省市都对煤炭外运进行了一些限制;一些省市近年来还大力发展煤炭相关产业,这无疑也进一步减少了这些地方可供外调的煤炭数量,使省际调煤的难度加大。

  瓶颈越收越紧,怎么办?必须拓展新的煤源,而越南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越南是一个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已探明储量达220亿吨,且品种多、质量好,以鸿基煤为代表的优质无烟煤举世闻名。广西与越南相邻,区位上具有天然的优势;而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广西与越南的经贸往来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这些都为我区与越南开展包括煤炭等能源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看到了这一点。该公司是越南煤炭总公司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其供应的采煤设备已占到越南煤炭行业采煤设备的近一半。在近20年的业务往来中,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几年越南煤炭行业大力推进采煤由人工操作向机械化操作的转变,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参与,特别是在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与越方合作进行了溪占煤炭公司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设备项目。这套设备是越南目前最先进的大型煤炭综采设备,投资额达277万美元,被列入越南国家重点项目。为了做好这一项目,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耗时近两年,邀请了国内的煤炭设备专家组成专家团与越方一道攻关,根据当地的地质条件度身设计,现在,这套设备已进入运行调试阶段。溪占综采设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与越南煤炭行业的友好关系,更重要的是,双方在合作的过程中找到了利益的契合点。

  “从越南进口煤具有很大的优势,”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的副总经理唐树宗介绍说。首先是在运输上,广西与越南相邻,交通便利。

  从越南鸿基港到北海港,走海运只需12个小时;而从贵州到广西,走火车得要4天。其次是运量和运价。海运一艘大船一次可以运4-5万吨煤;且运费便宜,从越南到北海,一吨煤只需60多元。而火车一个车皮只能装60吨,汽车就更少;从贵州运到广西,火车的运费每吨在100元左右,汽车则需要100多元。

  越南煤炭在我区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分析显示,我区对煤炭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火电、钢铁、铝业、水泥等方面,这几项都是我区重点推进的支柱产业之一。

  尤其是在火电方面,这两年我区加快了沿海大型燃煤、煤气电厂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其中投资27亿元人民币的北海火电厂一、二期已于去年相继投入使用。而总投资均达到52亿元的钦州燃煤电厂、防城港电厂项目也在今年5月份相继开工建设。据了解,仅北海火电厂一家,全部投产后每年所需的煤炭就达300多万吨。

  去年越南出口我国的煤炭为600多万吨,而广西从越南进口不到10万吨,这说明我区与越南的煤炭贸易大有可为。广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希望能通过努力,加强与越南能源的合作,为缓解广西的能源紧缺作出贡献。

  作者:梁菡 杨华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