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助力浙企走出去 港乐建绿色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31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称,浙江企业急需的资金、管理和海外市场,正是香港企业能帮助提供的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对亟待产业升级和开拓国际市场的浙江民营企业而言,香港贸发局代表团带来的信息
,无疑像是一场“及时雨”。

  昨日,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在杭州表示,香港可以从资金、管理和市场三方面为浙企搭建通往世界的“绿色通道”。而其身后,是首次组团来杭的该局在海外30个国家和地区办事处的首席代表。

  代表团此番前来,是为参加“浙港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暨香港贸易发展局服务展示会”。由香港贸发局、浙江省外经贸厅和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此次会议,受到近400名浙江民营企业家的热烈追捧。

  林天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四年,大部分产业的过渡性保护期已经结束,外资企业正全线进入内地市场。同时,由于欧美市场保护主义抬头,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浙江,当地企业正面临更严峻的“内忧外患”。如此形势,使得浙企有必要从战略层面思考企业的发展之道。

  “避开低价竞争、提升企业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加强管理,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应该成为企业界的共识。”林天福进一步阐释,这里的“走出去”不应该狭义地理解为单单开拓国际市场,而是要打破现时的营运思维,走出一贯的业务模式,“不但产品要走出去,企业视野也要走出去。”

  要做到这一切,在林天福的眼里,香港的商贸平台当属不二选择。他认为,浙企经常面临的是融资渠道不足、企业管理支持服务不足以及海外市场网络不足问题,而香港企业能帮助提供的正是资金、管理和市场。

  林天福介绍,香港可以凭借其品种丰富的金融及银行服务,国际化而专业的商贸服务、强大的国际营销和市场网络,为内地尤其是浙江企业迈向国际、搭建良好的平台。

  事实上,香港的这种贸易平台优势已经受到浙江众多民营企业家的欢迎。杭州百怡行服装(香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彪认为,“布料和物料的进出口、采购、退税等事情,需要跟进,在香港直接处理,比以往靠传真和邮件联系快得多,同时,和客户可以进行最广泛的一线接触,这几点在内地是无法做到的。”

  据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自2004年9月国家出台《关于内地企业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规定》后,内地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热情高涨。2004年,内地民营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在香港设立办事处160家,涉及金额9.57亿美元,而2003年,这一数据仅为73家和2.66亿美元。

  此次香港贸发局来杭也得到了浙江省官方的高度肯定。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见林天福一行时表示,浙江企业将向香港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同时,也希望香港将浙江作为沟通长三角乃至内地的“桥头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