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第一阶段即将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1:17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马尼拉20日电】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第一阶段将于7月1日正式启动之际,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官员表示,期待协定给菲中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也准备迎接中国—东盟新型经济合作框架下的新挑战。

  菲律宾贸工部国际贸易关系局局长卡比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3年来,中国作为菲律宾的贸易伙伴,其地位从第12位升至第4位。两国贸易总额去年超过130亿美元,增长速度出人意料,自贸协定的实施将促进这一强大势头的发展。

  去年11月,东盟成员国与中国领导人在老挝首都万象峰会期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决定通过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国投资三步逐渐推进双方的经贸合作。从7月1日起,双方约定的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将在规定时间内逐年递减,直至最终取消。

  卡比廷认为,就商品贸易阶段而言,在自贸协定下,更多种类和数量的中国商品将进入菲律宾市场,同时,菲电子产品、服装、水果和原材料的出口也将受益于自贸协定,两国贸易量将迅速增长。由于中国消费市场庞大,菲律宾对华贸易顺差将会继续保持,但差距会有所减少。此外,菲律宾希望,在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服务贸易和跨国投资领域也能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卡比廷说,协定还有利于菲律宾产业重组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菲律宾生产商和出口商目前已经开始了解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吸引投资调整生产规模,准备迎接这一良性的市场竞争。

  作为东盟创始国之一,菲律宾始终积极参与、推动和促进东盟地区合作、共同繁荣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去年,菲总统阿罗约在参加万象东盟—中国峰会前曾表示,东盟的目标是在2020年发展成为货物、服务、投资以及技术工人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共同体。(王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