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扩大项目 世行付诸实际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1: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北京报道】

  日前,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扩大项目提供8700万美元贷款,外加全球环境基金向该项目提供4022万美元赠款。该项目的目标是帮助中国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大规模地扩大可再生电力供应。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尤其是小水电开发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过去开发的重点是解决远离电网的农村地区的供电问题。但是,中国还有大量尚未开发的小水电、风能、生物质、地热和太阳能资源,进行开发可以帮助中国减少主要依靠煤炭进行大规模电网发电所造成的部分环境破坏。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的重新定位面临着一些技术、管理和生产方面的局限性。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性,中国政府制定了综合性的可再生能源战略,旨在提高可再生能源资源发电的经济竞争力,使之能在大电网中与煤炭发电竞争。

  政府新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战略有三个主要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设计和建立一个法律法规框架,旨在鼓励开发经济型可再生能源,配合电力行业改革,包括建立竞争性的电力市场。第二个方面是为潜在电力生产者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与化石燃料在发电方面进行竞争的能力。第三个方面是加强现有企业开发、融资、建设和经营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项目的能力,推动该行业进一步向私营投资者开放。

  可再生能源规模扩大项目将为政府实施其战略提供支持。该项目是世界银行和全球环境基金近年来所支持的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项目在实施期间,预期将把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提高20万千瓦以上,把碳排放量减少约8亿吨,把悬浮颗粒物总排放量减少8亿多吨,把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000多万吨,把二氧化氮排放量减少600多万吨。

  该项目将在福建、内蒙、江苏和浙江等4个试点省区实施,包括在福建投资建设一座10万千瓦的风场,在江苏省建设一个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试点项目,为政府提供赠款启动开发更多的项目,从国外引进先进的风力和生物质发电技术。

  世界银行负责该项目的诺尔丁贝拉说:“这个项目将支持落实国家的政策框架,从法律上要求利用可再生能源解决一部分电力供应,并通过提高设备质量和性能,降低设备费用,不断提高潜力很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竞争力,加强中国的服务业能力,从而使其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再生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