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四大城市:从竞争对手到合作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6月20日电 (记者 闫平) 昔日的竞争对手如今已携起手来,成为合作伙伴。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等东北四城市在物流、旅游、会展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合作。

  共同打造东北物流大通道

  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长春市市长祝业精
说,打造东北物流大通道,东北四城市今后必须携手共建交通运输一体化网络、携手共建高效便捷的口岸大通关工程、携手共建物流业配套服务平台。

  据了解,今后东北四城市将充分发挥东北区域的交通优势,把大连市的口岸优势与长春、哈尔滨、沈阳市的腹地资源及货物集散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海铁联运和陆港联动,推进区域间物流一体化,通过联合、互动,推动四城市物流产业加快发展。积极争取启动建设哈——大高速铁路,扩建哈大高速公路,将“双向八道”由沈阳延伸到长春、哈尔滨,实现高速公路同等级连接。建设和完善各城市空港货运中心,拓展国内外航线,建立起联系东北亚及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空中走廊”,形成以东北地区国际机场和港口为依托,以铁路为动脉,公路为骨架,城市交通为基础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同时,将通过建立四城市之间的保税物流通道建设,将大连口岸的港口功能延伸到长春、哈尔滨、沈阳,优化内陆口岸环境,服务、促进各城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一个城市的发展并不是孤立的,城市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合作带来的效益大于竞争。通过打造东北物流大通道,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旅游同打“东北牌”

  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4个城市市长近日达成共识:今后东北四城市旅游将共同打出“东北牌”。

  长春市市长祝业精说,与中、西部城市相比,东北各城市都存在历史积淀不厚、文化底蕴不深、旅游景点不多等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先天劣势。如果条块分割、各自为战,东北旅游永远走不出“旺季不旺”的泥沼。因此,必须彻底打破区划障碍,整合东北旅游资源,携手打造“东北无障碍旅游协作区”。要加强城市互动,组建东北旅游经济联合体,“加强东北区域旅游合作基本框架”,在政府、部门、企业等层面进行广泛的交流协作,落实合作事项。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说,四城市还应该整合旅游资源,共同打造“中国东北旅游”品牌。以生态旅游、避暑休闲、冰雪运动和关东文化为特色,形成联结四城市、牵动东北并具有较大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四城市共同打好旅游“东北牌”。

  据记者了解,东北四城市将依托资源优势,做好旅游产品对接,以哈——大高速公路为轴线,将东北三省各大精品旅游景区有机连接起来,形成跨省市的精品区域、精品线路和精品景区,打造东北区域旅游产业链。今后,将取消传统的区域间旅游“地接”“地陪”制度和异地旅游车辆入城、入景区的限制,确保区域间旅游车辆、导游资源相互调配,组团社与当地旅行社享有同等待遇,实现城市间互为旅游客源、互为旅游目的地。

  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说,东北地区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加强东北四城市旅游业的开发与合作,将会使东北旅游业呈现新的格局。

  构建东北中心城市会展联盟

  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等东北四城市提出,构建东北中心城市会展联盟,共同打造东北会展经济带。

  长春市市长祝业精说,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会展业正在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特别是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会展”向“区域会展”过渡已成大势所趋,强强联合、谋求共赢已是各城市做大做强会展业的共识。

  他说,在这一背景下,珠三角的“深港穗会展走廊”已经搭建,“长三角会展机制”已经形成,“环渤海会展经济圈”也在孕育之中,以中心城市群为依托的会展经济带雏形初现。东北各城市会展经济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携起手来,构建“东北中心城市会展联盟”这一有效平台。

  据介绍,东北四城市今后将消除行政区域和经济区域不相协调的体制性障碍,促进会展业的劳动力、资本、资源、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在成员城市间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共赢的办展环境。不论是哪个城市举办大型节、展、会,其他成员城市都相互支持,派团参加。

  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说,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中心城市的带动,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是东北三省的重点城市,是带动东北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火车头。据统计,这四个城市GDP占东北三省的46.8%。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指出,东北的振兴离不开四个城市的振兴,四个城市的振兴也必将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今后应树立竞合共赢的理念,加强四城市合作,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