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环境观察: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社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5:28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联合国把每年的5月22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其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意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生物资源开发成果的公平享用。

  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定为“生物多样性:适应变化世界的生命保障。”其目的在于,让人们对人类生存必须依靠地球上的动物及植物这个概念有更深刻的理解。但是,把生物多样性比喻成是生命的保障,似乎不是很贴切。但不管怎样,这个主题要传达的意
思是,健康的生态系统对于栖息在这个地球上的所有的生命是极其重要的。

  目前,生物多样性正在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挑战在今年出版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中已经被着重强调。在该书生态系统与人类生活一章中有一张图能很清楚的表明生物多样性对于人们的社会生活以及福祉有多么重要。文中提到了生态系统对于人类物质生活以及精神生活的重要性,并一再强调由于人类的活动,目前的生态系统与50年以前相比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在某些地区由于人类的涉足,物种灭绝率已经开始减慢。但整个报告意在提醒人们注意,生物物种的数量是在逐渐减少。报告中还提到,在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实现生物物种灭绝现象的发生数量大量减少。

  从政策来看,目前的政策还是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但是,实际上很多关于生物多样性的政策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中所提到的,特别是要去达到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提出的2010年的目标,要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是,在该评估中所提到的策略却是尽最大的努力来消除贫困。而消除贫困和保护生物多样性通常是矛盾的。举个很明显的例子,比如要修建一个大坝或一条路会帮助周围的居民摆脱贫困,可是这就破坏了建筑周围的生物态系统。这种交换就是建立在环境与社会目标之间的。

  文化背景的不同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解也相异。尽管,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绝大多数是由富有国家制定的,但是,生物多样性的真正保护者则是那些贫穷国家的土著和地方群落的居民。这些居民眼中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与西方生物多样性的核心理念——保护稀有或者濒临灭绝的物种,完全不同。他们所保护得更多的是他们部落认为重要的物种。

  因此,尊重这种理念上的差异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在寻求土著人参与确定生物保护优先权的时候,设想他们与科学家持有同样的对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的认识是不切实际的。这样,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挑战就变成了如何把传统知识与现代科学结合起来,而不是用一个替代另一个。这就需要科学与土著民的知识坦诚地进行对话,承认各自价值体系的内在差异。因此,生物多样性管理体系就可以建立在既尊重这两种不同价值体系又利用各自优势的基础上。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大挑战是要寻求一套既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又可以实现人类的社会目标的双赢的思路。我们需要拓宽我们的视角,在环境经济学手段的帮助下建立一套健全的分析方法,全面综合的去考虑生物多样性与社会发展的问题。经济学家要在协调从上到下的政策压力,市场机制以及公共资金注入这三个方面去达到减少贫困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标。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