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潘岳呼吁中国企业承担绿色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叶静 发自北京

  从年初的环评风暴到4月的圆明园听证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现出的坚决态度一直不曾改变。18日的“绿色中国”论坛上,潘岳再次高呼:中国企业应承担绿色责任。

  “大家都曾自豪地欢呼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我也算其中一个。什么是‘世界工
厂’?现在看来,就是用自己的资源替发达国家生产低级工业品,用自己的身体去承受污染,所赚取的不过是微薄的加工利润。这值得高兴吗?”潘岳不无警醒地说。

  而事实也证明,中国在成为制造大国的同时,也成了世界上自然资产损耗最严重的国家。单位GDP污染排放量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几倍,三分之一国土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成为劣五类。

  “如此算来,我们廉价出口的不光是裤子,还有资源和环境。如果说中国在当时国情下不得不走这条痛苦之路,那我们今后绝不会再走下去。”潘岳说,“发展循环经济与开发新能源,是发展与环境双赢的唯一选择。”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要求企业采用清洁技术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就要求企业具有环境成本意识。正如首创股份公司的总经理潘文堂所说,“首先是政府一些法规的确认,包括前一段时间我们所说的环保风暴,政府有一些强制性的要求,要求企业去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这种社会责任感显然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环保总局法规司舒庆副司长说,由于中小企业的污染控制很难,所以光靠政府一个一个去控制肯定不行,大企业应该发挥作用。大企业的生产环节的每一个产品都应该是环保的,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时也迫使这些小企业改变自己的生产工艺。

  为了激励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潘岳透露,政府会采取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和环境标准加大企业的环境成本,也将会出台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绿色生产。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李敬辉也透露,正在制定中的《企业所得税》也在考虑对企业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或者是安全生产方面的设备投入以及研发,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色责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