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打假母亲 悲喜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02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不惧恐吓、威胁,卧底收集证据,“打假母亲”荣获央视大奖

  ●我只想通过我的行动唤醒人们麻木的神经

  ●卧底打假其实是件很可悲的事情

  《经济视点报》独家专访央视“2005年3·15晚会”贡献奖得主李秀英

  3月15日,在央视的3·15晚会上,来自河南洛阳的一位平凡下岗女工李秀英,赢得了数十万观众的支持,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另外两位候选人,荣获第三届央视3·15贡献奖的桂冠。

  几经周折,在将近次日凌晨零时,《经济视点报》记者通过电话在第一时间独家与这位“打假母亲”取得了联系。

  对于记者的采访,李秀英则显得十分平静:“我只是想能通过我的行动来唤醒人们麻木的神经,不给造假者任何空间。”

  一位被誉为“打假母亲”的英雄

  42岁的李秀英,是东北某市的下岗职工,2003年来到河南洛阳,然而在洛阳生活仅1个多月后,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件事情,几乎改变了李秀英今后的生活。

  2003年7月,对于李秀英来说,终身难忘,她年满18岁的儿子,突患过敏性紫癜肾炎,病情危及生命,李秀英一家的生活一下子沉重起来。然而令李一家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儿子的病竟然可能与他们每天吃的豆腐有关。

  从得知病因可能和劣质豆腐有关的这一天起,李秀英就开始以学徒的身份,乔装打扮,深入造假窝点,在2004年5月到10月期间,她先后50多次进入小豆腐加工作坊,收集他们用有毒化学原料加工豆腐的证据,李秀英也因此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

  一次,为收集证据,李秀英悄悄拿了造假原料“吊白块”,被老板发现后,双方产生了激烈的争执。“在你争我夺的过程中,老板把狼狗放了出来,结果,我的肘关节部位被咬得皮开肉绽。”当谈到打假过程中遇到的危险时,这位英雄的母亲并没有流露出丝毫的恐惧。

  不法分子的恐吓、威胁并没有吓倒这位倔强的英雄母亲。2004年11月,根据李秀英提供的线索,当地工商部门连续出击,先后捣毁了100多家黑心豆腐加工作坊。李秀英也因此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打假母亲”。

  而对于所取得这些荣誉,李秀英则显得很平淡:“我是一位母亲,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儿子。”据李秀英介绍,当时卫生部门查不出来儿子的病因具体是由什么引起的,卫生部门只是说:“这个我们帮不上忙。”

  李秀英想,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弄清楚豆腐里究竟放了什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深入黑豆腐作坊,取得可靠的证据。这位母亲,完全忘记了自己可能遇到的危险,一边卧底,一边将获得的资料和医生及时沟通,希望可以使儿子得到及时准确的救治,最后共花了10万元才将儿子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在卧底为孩子取得这些证据时,看到大量不法商贩加工这些劣质东西,我真不希望我的悲剧重演。”在电话里,这位母亲显示出了人类最平实的爱心。

  获得央视“3·15晚会”贡献奖

  灯光、奖杯、掌声,瞬间同时集中在李秀英的身上。

  和李秀英同时成为贡献奖候选人的还有上海亚龙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人大代表张文荣,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管理学博士姜汝祥。

  与另外两位候选人相比,李秀英显得极为朴素,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荣耀的地位,而就是这份平凡赢得了民众的认同。

  据统计,在这次评选中,央视共收到短信58.8765万条,其中支持李秀英的就有32.985万条。“大家往往会将选票投给最普通的大众,这也说明在打假维权中是没有社会地位区别的。”央视3·15晚会总导演石世仑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在谈到获奖感受时,李秀英用了“挺好”和“意外”两个词。“我只是将我的打假事情写成材料寄给了3·15栏目组,希望能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并没有想过因此而得奖。”李秀英这样告诉记者。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李秀英对子女的爱,她说:“我对整个事件无怨无悔,因为我的儿子得到了救治。”而这位维权英雄母亲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带着儿子去做司法鉴定。“如果顺利,我将以‘投毒罪’起诉黑豆腐作坊。”李秀英的言语显得极为坚定。

  打假需要发动一场“人民战争”

  在公布了李秀英获奖消息后,她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一个受害者的母亲,我希望全社会都加入到打假的行列,发动一场‘人民战争’,使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人无处藏身。这样才能保障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发动全社会人民共同参与到打假的队伍中,是李秀英最大的心愿,然而在打假过程中,却发生了令李秀英最为气愤的事情:“在一次行动中,竟然有管理人员去通风报信。”虽然相隔千里,但是在电话中,记者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愤怒。对于这个报信的人她借用了一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来形容。

  “但是,绝大多数工商人员还是很尽责的。”据李秀英讲述,为了打掉黑豆腐窝点,洛阳市工商管理人员都积极配合,一个举报材料就让数十名工作人员前去打假,还曾经颁发给她“100元”的举报奖。

  “然而单单依靠政府部门打假是远远不够的,要唤醒全国人民的维权意识,动员全民参与,才能使造假者没有生存的市场。”李秀英说。

  据了解,这样的豆腐作坊在洛阳已是“老游击”了,而一直没能捣毁,李秀英认为是人们早已麻木的神经纵容了造假者的市场。“为了救儿子,我卧底打假,从另一方面看其实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李秀英说。

  当谈及今后的打算时,李秀英坚强地说:“我不会离开洛阳,在哪里跌倒的,我就要从哪里站起来。”

  欲对“捏造自己事实者”打假

  就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无意间提及了近日国内某知名杂志对李秀英事迹的一个报道,没想到却引来了这位打假英雄的强烈不满。“我看过那篇报道,没有一句话是真的,纯属子虚乌有。”李秀英显得颇为激动。

  据李秀英介绍,这本杂志曾采访过她,但整个过程并没有杂志上所写的那样惊险和吸引眼球。“除了那次放狗事件,还遇到过一次打击报复,但根本不像杂志所写的那样被打掉了门牙。”李秀英解释道。

  另据李秀英透露,杂志里的其他一些细节也都是凭空捏造的,并且,李秀英还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将这家媒体告上法庭。显然,这位打假英雄也要对媒体打一次“假”。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还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在洛阳市评选的2004年度“十大维权案件”中,并没有发现李秀英的身影。对此,李秀英并没有太大的遗憾,她认为,社会和谐、人民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