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贫富差距冲破警戒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50 华夏时报

  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最高达10.7倍!日前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显示,相对于城乡收入差距,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同样已成为一条“鸿沟”。

  国家统计局是在对全国54000多户城镇居民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的。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人均总收入3132元,比去年同季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38元,比去年同季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增幅比去年同
季回落1.2%。人均消费性支出2020元,比去年同季增长9.9%,实际增长7.2%,较上年同期回落0.7%。

  基尼系数:形势严峻超警戒线0.4

  “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警戒线0.4。”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指出,目前中国的收入差距已经处于高水平,形势严峻。

  所谓基尼系数,是全球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为研究贫富差别问题,而建立的一套预警机制,它是全世界公认的、衡量贫富差别是否适度的一根标杆,0.4正是它的“警戒水位”。

  长期从事居民收入分配研究的顾严和杨宜勇两位专家也表示,去年农民增收较快,但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势头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城镇居民高收入组的收入增长显著快于低收入组,有6成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会超过0.35,这些因素导致城乡整体的基尼系数继续上升并达到0.465。“2005年农民增收速度有可能出现下降,城镇居民内部收入差距会进一步扩大,基尼系数将迅速逼近0.47。”

  从17472元到3295元

  近几年来,说起收入差距,人们关注的视线过多地放在了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上。然而,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推进,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城镇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新的就业压力很大,下岗、失业又在不断增加,再加上涌入城市的一大批农民工,使城市的失业人员不断增加,低收入和靠失业金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城市中形成了一个相对贫困的群体,使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加速扩大,远远超过了城乡之间居民的收入差距。

  2003年,占总体20%的最高收入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472元,比上年增加2012元,增长13.0%;占总体20%的最低收入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5元,比上年增加263元,增长8.7%。最高组与最低组的收入之比由2002年的5.1∶1扩大到5.3∶1,最高组收入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最低组。

  北京居民收入相差2.7万元

  2004年1-11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331元,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差距较去年扩大,最高相差2.7万元。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2004年1-11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10%最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48.9元,同比增长0.6%;10%最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838.5元,同比增长23.74%,高、低收入组的收入之比为5.8牶1,与去年同期的4.7牶1相比,差距进一步扩大。另外,2004年1-11月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交通和通讯支出同比下降7.9%,为1448.3元,是8大类支出中惟一下降的。

  MBA与大专相差6.8万

  据最新薪资调查显示,由于IT业不同性质的单位、IT人不同的学历及不同的从业时间等,对IT人的薪酬有很大的影响。其中,学历越高年薪均值越高;工作时间在5年以上者年薪均值较高;外商独资、外企办事处年薪均值最高。

  根据调查,不同学历的IT人年薪差异较大。

  MBA年薪均值88721元,博士83341元,本科为53361元,硕士77580元,大专33727元,大专以下20697元。

  MBA和大专以下的从业者年薪均值相差约6.8万元。与此同时,从业时间在1年以下和5年以上者,年薪均值相差过半。其中,从业6-9年者年薪均值可达74231元,而从业6-12个月者仅为33543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