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潘岳:6863字长文呼唤企业绿色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0:4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义伟 北京报道】

  三天三夜写了6863字,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以一篇名为“呼唤中国企业的绿色责任”的长文,向第七届绿色中国论坛的与会者发出倡议,呼吁中国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顺应时代潮流,走绿色发展道路。

  潘岳说,全球所有发达国家如今都抛弃了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而走向生态工业的绿色发展道路。什么是绿色道路?就是低消耗的生产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持续循环的资源环境体系、稳定高效的经济体系、不断创新的技术体系、更加开放的国际贸易金融体系。中国能不能走这条道路?完全可以。还应该再加上两条,注重社会公平的分配体系和开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民主体系。中央去年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是过去发展战略的根本转变。如果说过去50年中意识形态的“左”与“右”都没解决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那么现在“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则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一条超越苏联和欧美模式的第三条道路。

  潘岳说,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惟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再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我们的企业家们应该明白,有财富没有责任,有资本没有道德,有地位没有良知,都是残缺不全的社会力量。只有财富和社会责任的结合才能把一个赚钱机器变成一个富有影响力的阶层,才能够拥有真正的力量和并赢得尊重。

  潘岳指出,我们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发展成果却分配得不公平。环境方面也是如此。企业家属于先富起来的人。现在他们理应回过头来主动承担起弥合社会差距、创造和谐社会的责任。建设一个绿色的、可持续的、民主的、公平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最大的功德,是最大的政治使命与社会责任。环保关系着所有人的切身利益,最易达成社会共识,是实现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的最好切入点。如果能够由此着手,我们将培育出中国企业家新的公益形象,将塑造出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精神。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