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河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导致湿地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20:2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8日电(记者刘宝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对海河流域湿地变化监测表明,由于水资源的过度开发,海河流域湿地面积在50年内减少了80%多。

  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包括白洋淀、七里海、千顷洼等12个大面积湿地在海河平原广泛分布。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海河流域的湿地逐步进入萎缩时期,12个主要湿地面积由上世纪50年代的3801平方公里下降至目前的538平方公里。

  水利专家分析认为,除水资源过度开发因素外,造成海河流域湿地面积萎缩的另一个原因是流域降水减少;同时,流域内各大河流上游兴建大水库,虽然发挥了防洪、供水、发电和养殖效益,但也使湿地来水量明显减少,调蓄流域洪水的主要场所从平原洼淀转移到了山区。

  据统计,目前海河流域的总供水量为402亿立方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98%,是全国10个水资源一级区中最高的,开发利用率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40%的上限。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专家说,应有效提高海河流域水资源承载经济发展的能力,改善水资源和水环境“负担过重”的现状。专家建议在海河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中,强化节水、治污、挖潜和实施南水北调等外调水工程,并做好外调水和当地水的配置,以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