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劣煤侵蚀电厂求解:第三方检测制度呼声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特约记者 李利中

  山西报道

  6月15日,全国各主要煤炭企业销售和质检部门的负责人齐聚浙江宁波,参加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质和煤炭检验分会的成立大会。这是在今年电力企业连续反映电煤质量严重
下滑之后,国资委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一个新的行业分会。

  煤质和煤炭检验分会的成立,标志着电煤掺假现象的泛滥以及由此带来的混乱局面,已经引起当局的高度重视。

  掺假一条龙

  就在记者调查期间,山西省“煤炭打假”专项行动正陆续展开。6月6日,仅在大同市南郊区西韩岭村附近的储煤场,执法人员就发现存有约6000吨的煤矸石和1万多吨劣质煤,已经掺好待售的成品煤300吨。

  据山西省电力公司新闻中心祁文运介绍,近段时期以来,由于大量劣质煤涌入电厂,因煤质问题,已经使山西发电能力下滑55万千瓦。

  山西阳光发电公司提供的数字也显示:以往采购电煤的热值规格在5000至5500大卡之间,而前一段时间,不足4000大卡的电煤居然也堂而皇之地进了电厂,使阳光发电公司30万千瓦的机组只能当20万千瓦使。

  而山西省社科院夏冰研究员介绍,山西的煤,尤其是朔州一带的煤,产一吨煤要洗出一吨煤矸石。以往大量的煤矸石堆积如山无人问津,现在却成了走俏商品,被掺入电煤中卖给了电厂。

  6月15日,记者来到太原一电厂。就在紧靠电厂百米左右的马路边上,看到了传说中的煤场,也就是掺假的场所。

  据当地人介绍,“现在已经是好多了,以前电厂周围方圆几里地内,煤场数都数不过来。”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个小煤矿老板。他告诉记者,自己不做掺煤生意,但是他知道洗煤厂洗出的煤矸石基本上都卖给了发电厂,有的卖给了煤矸石发电厂,有的掺到好的电煤里卖到了其他发电厂做燃料。

  据太原一电厂党办主任陈冲介绍,这些煤场老板从买好煤,到运到煤场掺矸石,以及销售给电厂,是一条龙的作业线。目前太原一电厂周围的煤场已经少了。原因是今年以来,山西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大力整顿,很多掺假煤商转入了地下作业。

  劣质电煤如何进入电厂?

  据太原二电厂宣传部张书堂透露,不久前,太原一电厂曾因电煤质量停炉。太原一电厂一位负责人也承认,2004年因电煤质量不好,公司投油助燃,用了5700多吨油。

  太原一电厂经营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劣质煤流入电厂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是统配煤矿虽然质量有保障,但数量不够,因此电厂只能购买小煤矿的煤,而小煤矿的煤正是煤商操作的劣质煤的主要煤源;另外一方面,购买劣质煤也有从价格上考虑的因素。据透露,供应太原一电厂用煤需求的统配煤矿是西山煤电集团,去年双方签定的合同价格是220元/吨。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般电厂从小煤矿购入的电煤比统配煤矿便宜得多。也就是说,电厂是在计划煤不够用的情况下,从小煤矿低价购买劣质煤。

  记者在采访太原二电厂的时候,其宣传负责人张书堂对于电厂购买劣质煤的情况并不愿多讲。“二电厂遇到的情况和一电厂的一样,一电厂和你们怎么说,我们也就是怎么样的,他们面临的困难也是我们面临的困难。一电厂因电煤质量不好受到了什么样的损失和影响,二电厂也就受到了什么样的损失和影响。”

  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总经理解居臣分析说,之所以会出现劣质煤侵蚀电厂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煤炭紧缺导致部分矿主一味追逐利益,另一方面则是缘于煤电双方在价格方面的老矛盾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国电九江发电厂副总经济师周平的分析也许能从侧面反映劣质电煤流入电厂的原因:“一般来说,优质煤几乎都是计划内的煤。但今年国家调高了计划煤价格,以山西大同煤为例,每吨煤价格已经从260元上涨到3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电厂和煤场都不满意,最终达成协议的计划量也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此时市场煤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吨至少400块钱,如果按电厂能接受的价格,根本就买不到好煤。”

  呼唤第三方检测制度

  早在今年3月,秦皇岛港劣质煤压港现象突出之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就发出通知,要求煤炭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同时,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还加紧了筹备煤质和煤炭检验分会的工作,并于4月8日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分会的筹备工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说,近段时间以来,煤炭总体质量确实存在下滑的现象。5月18日,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西安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煤炭抽查合格率通报:2005年一季度抽查54批次煤,34批次煤质量综合判定为合格,20批次煤质综合判定为不合格,抽查合格率63%,合格率比起2004年第四季度下降16.8%。

  在煤质下降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下,煤质检测也成为目前业界备受关注的话题。在采访中,有电厂负责人坦言,长期以来,煤炭质量的检测总在煤矿和电力两个主体之间摇摆。当煤炭供大于求时,煤质检测由电厂说了算;反之则以煤矿检测为主。事实上,不论哪一方检测都会有失公允,都逃不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怪圈。因而,建立煤炭的第三方检测制度,在业界的呼声已经日渐高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