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资涨价困扰农民 政策频出欲稳定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记者于晶波)期待如去年一样再次实现粮食增产的中国农民目前正面临农资价格上涨的压力,而这些压力有望在中国官方近期频出的系列政策中获得减轻或化解。国家发改委今日对外界称,将在全国推广四川省向大中型化肥生产企业派驻价格监察员的经验,这已是该委一周内第三次就稳定农资价格发布相关政令或信息。

  在此之前,发改委曾于本周早些时候再次提出对化肥进行限价的措施,随后,该委
又公布了五起化肥价格违法案件,期望通过“杀一儆百”的方式遏制农资价格乱涨价势头。无独有偶,财政部等五部委亦于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化肥生产稳定化肥市场的意见》,提出对尿素增值税暂免征收。

  尽管中国官方自春耕之前便就稳定农资价格提出强硬要求,但从上个月起,中国尿素价格又现上涨之势,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信息,五月份全国平均价格已达每吨二千元人民币,央行“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亦显示,上月化肥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近十四个百分点。

  在农资价格上涨困扰农民之际,中国官方则于日前预计今年中国粮食总消费量将在九千八百多亿斤,当年产需缺口接近五百亿斤,据一位专家估计,上半年化肥涨价将令对农民每种一亩地稻子多支付三十至四十元,这无疑将对农民种粮积极性造成一些影响。

  发改委对目前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压力并不讳言,并坦承目前维护化肥等农资价格稳定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该委今日要求各地借鉴四川省向大中型化肥生产企业派驻价格监察员的经验,将监督关口前移,以有效控制化肥源头价格,保持化肥市场价格稳定。(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