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渤海银行六月挂牌无望 股权结构掌门人悬而未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0: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清宇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为天津迈向北方金融中心的桥头堡,在筹建期间就格外引人注目的渤海银行突然没了声息。

  “渤海银行挂牌成立的时间要推迟。我们已按照有关程序申请延期30天。”6月15日晚
,记者从一位参与渤海银行筹备工作的官员口中获悉。

  按照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的筹建期为半年,从牌照下发之日起计算。由此可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渤海银行成立的最后期限是2005年6月底。据记者多方打探,渤海银行延期的主要原因有可能是其股权结构及掌门人一直悬而未决。

  两大悬疑

  天津银监局局长张华年初在北京表示,渤海银行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或行长要在很大范围内进行选拔。渣打银行希望选派一名副董事长、一名副行长,以及一名主管风险管理的负责人。等渤海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人选确定后,即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渤海银行的工作人员。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渤海银行的选帅问题可谓一波三折。“最初的候选人是央行某位官员,后又转从中国银行内部选拔。但考虑到天津的客观条件等因素,以上人选最终没有成行。”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渤海银行一把手的候选人应该是原工行天津分行的某位领导,该领导现仍在工行总行任职。据说股东们不太乐意接受。”

  南开大学金融系一位专家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人选结果。由此,渤海银行的掌门人已初步锁定目标。

  在股份认购上,张华也曾表示,渤海银行有8家股东,注册资本金可能稍低于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确定的股东有6家,分别是泰达控股、渣打银行、上海宝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天津信托。其中,泰达控股是第一大股东,拥有20%左右的股份;渣打银行是第二大股东,拥有19.99%的股份。

  “事实上,这些股东的正式认购协议都尚未签署;其余两家股东可能是民营资本,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天津市银监局股份制银行接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以上两大关键问题至今没有落地,因此,渤海银行的组织架构、员工招聘等一系列工作也是一拖再拖。一个月后,也就是7月底,渤海银行能否“顺产”,现在看来还是未知数。因为按银监会相关规定,银行挂牌成立只有一次延期机会。

  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渤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泰达控股已经开始在天津各家银行间招兵买马了。

  民营参股有名无实?

  两年前,渤海银行筹备之初,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亲自过问。几经定夺,将渤海银行角色定位于利用民营资本,为民营资本服务上。

  但据最初参与筹备工作的一位金融人士回忆,他们当时向央行报批的方案有两个:《渤海银行筹建方案》和《渤海银行可行性报告》。其中并没有如何利用和服务民营资本的详细条款,所谓的“特色定位”仅被“鼓励民营企业入股”一句带过。

  而今,距离渤海银行挂牌的日子屈指可数,但并没有哪家民营资本参股渤海银行的确实消息。天津市银监局股份制银行接管处也以“参股比例不会超过10%”的说法回复记者。因此,渤海银行民营特色的第一步——利用民营资本能否迈出还很难说。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系某专家表示:“民营资本参股金融业实际上是一种双向选择。现在看起来,至少目前还不会出现民营资本大规模入主金融业的现象。”

  该专家向记者分析,目前银监会对参股银行的企业有一整套准入门槛,其中,要求参股企业的资金规模在10亿元人民币。仅此一项,就把不少民营企业拦在门外。而且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而言,抽调巨资入股,且不能保证控股,有点儿得不偿失。

  “相对而言,涉及金融领域的民营企业入股的可能性比较大。”上述专家表示,“因为渤海银行没有任何呆坏账和冗员负担,入股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具备一定民企基础的天津本地企业也有相当一部分很有实力。

  而且,据天津市银监局官员称,“民营资本参股渤海银行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几家企业联盟入股的形式。”这无形之中降低了企业入股的资金压力。

  2002年春天,天津市政府曾委托央行天津分行邀请学者探讨渤海银行经营特色的时候,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师苑德军曾提过两条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将主要服务对象定位于民营企业。

  但当记者试图了解渤海银行在服务民企方面的举措时,相关人员均以“银行高层待定,未来发展框架内容还未讨论”为由拒绝了采访。

  相关链接

  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采取发起方式设立,由中外资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并全部以货币资金注入。与已有中资商业银行不同的是,渤海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已经与渤海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框架协议》,将可能作为渤海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拥有19.99%的股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渤海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