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任志刚游说北京 力促人民币香港“自由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2: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炎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让香港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让香港能从事涉及人民币的任何国际金融中介活动。”香港金管局局长任志刚为实现这个目标片刻不曾松懈。

  上周,借香港银行业学会北京代表处落成典礼之机,任志刚再次游说北京,推动实现
在港人民币资产及负债多元化、两地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以及在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三项建议。“希望今年内能落实”。在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会面后,任表示,周小川等央行官员表示很支持,但具体细节尚需研究。

  这几项业务建议分别涉及香港银行业务经营、经常项目交易和资本项目交易。分析人士认为,建议将主要令香港银行和两地贸易商获益,但在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实施起来会有相当难度。

  香港银行渴望“松绑”

  据香港金管局统计,至今年4月,香港38家指定银行人民币存款共计166亿元,比去年3月第一次统计时的15亿元有了明显增长。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梁兆基告诉记者,目前香港指定银行经营的人民币业务只限于吸收香港居民人民币存款。但实际上,在香港收到大笔人民币的主要不是个人而是商户,许多从内地游客那里收到人民币的商户无法在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只能通过非银行渠道将人民币换成港币。

  因此,香港金管局建议,允许香港银行将吸收人民币存款的范围扩大到非居民以及非个人层面(即在港人民币资产及负债多元化);同时,建议内地当局同意在香港买卖人民币资产(即在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梁兆基解释,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出路狭窄,只能通过中银香港交回给中央银行,从央行那里获得一些利息。人民币不能放贷、不能投资金融市场,也就无从获得商业利润。因此,香港银行希望手中的人民币不仅只是存进央行,还能做贷款或购买人民币债券,从而获得更高收益。

  贸易商便利

  “如果两地贸易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对内地贸易企业好处很多。”广州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马石颖对记者分析,首先有助于企业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其次,目前内地企业向外管局申请外汇审批手续复杂,如果能直接支付人民币操作起来更方便;另外,对那些没有美元现汇账户的企业,现在如果想做进出口业务只能买汇,但用人民币买美元汇率高于将美元换成人民币的汇率(即银行美元卖出价高于买入价),这样企业必须在买卖之间承担汇率差损失。如果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口,企业就可以省下这笔汇率差。

  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言人对记者分析,中港贸易中有80%是转口贸易,那些内地经香港卖去海外的货物,交易币种往往由买方决定,一般用美元;而由海外经香港卖到内地的原料或零配件,交易币种又主要由卖方决定,卖方为减低外汇风险一般也用美元。该人士相信这两种情况短期内突然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两地人民币结算对这部分贸易的影响不大。而在其余的非转口贸易中,目前已经有部分是用人民币支付的,如果能彻底放开,应该有利于这部分贸易的增长。该发言人同时表示,在与内地企业座谈时,感到他们对贸易资金出入境的便利性有很高期望。如果能在这方面增加弹性,对贸易商会很有帮助。

  未解操作难题

  尽管金管局的三条建议动机良好,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建议的可操作性有限。

  “在没有解决人民币自由流通问题之前,即使允许商户存人民币,也未必会有很多商户去存。”怡和(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首席代表周肇森说。怡和拥有零售连锁商店“万宁”,周肇森认为,商户最看重的是方便,是如何将收到的钱尽快变成当地可以自由流通的货币。何况现在内地人消费可以用银联卡结算,商户收到的人民币现钞只占营运量很小的比例。

  在贸易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言人也对记者表示,因为贸易涉及金额一般不小,除非收了人民币后可以在银行结汇,否则香港贸易商收到大量人民币就成了一件不方便的事情。该发言人说,在处理人民币兑换时方便程度越高,对香港接受人民币贸易越有利。

  因此,如果能如任志刚希望的那样,年内即能落实此三条建议,相信两地监管部门应该有更细化的相关制度安排。

  作者:罗炎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