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假如杰克逊案在中国审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2: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圣玛丽亚,加州。美国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娈童案的陪审团终于做出了最后的裁决——所有罪名都不成立。宣判后,在随从的护卫下杰克逊的黑色座驾缓缓驶进了他的“梦幻岛”,之后就径自进了卧室上床睡觉。

  如果杰克逊是一名中国的明星,他的娈童案(在中国称之为猥亵儿童罪)在中国的法庭审理,情形会是什么样呢?

  首先,在我看来,杰克逊被宣告无罪的可能性比较小。杰克逊聘请了一个庞大的律师团,这个律师团对于他的胜诉功不可没,而在中国他最多只能聘请二名律师。更为重要的是,律师在美国法庭上的作用巨大。他的案件刚暴露,律师也同时介入进行调查取证,我国的律师只有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才能起到实质作用,此前仅仅是提供一些法律咨询。而且,杰克逊案从去年11月到今年的6月,进行了四次庭审,律师有足够的时间来补充证据,通过庭审辩论和庭审调查来阐述自己的主张,澄清事实。而在中国一般这样的案件最多半天庭审就结束了。

  另外还有这么几个因素。一是杰克逊案是由陪审团进行审判,陪审团由普通公民组成,审案比较情绪化,不像职业法官那么理性。比如,一个女陪审团成员公开说:“我不喜欢原告男童母亲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男童母亲给陪审团留下了不好印象,这对他们的败诉产生了不利影响。在中国,这种案件都由职业法官审理,所以受情绪化的影响自然更小得多。二是在中国大多案件审判的结果是“疑罪从有”,现在一些冤假错案相继披露后,法官更加谨慎了,但基本还是遵循“疑罪从轻”、“留下活口”的思想,而杰克逊案恰恰不是没有证据而是证据不足,这样的案件在中国很难判处无罪,可能是从轻、减轻处理。

  其次,如果杰克逊是在中国判决无罪后,他将不会坐车回到庄园之后就径自进卧室上床睡觉,而是找到他的律师来商量如何申请国家赔偿。因为,在中国,像他这样的刑事案件,经过刑事拘留、逮捕、起诉、审判,一般情况下,他也该被羁押六七个月了。想想当年刘晓庆因为涉嫌偷税罪,最后又不知何因不起诉了,但她还是在看守所待了近半年的时间。而杰克逊幸运多了,在去年11月,美国警方虽然对杰克逊发出逮捕令,但随即允许其在交出护照、交纳300万美元保释金后予以保释,杰克逊被限制人身自由根本就没几天,他想提国家赔偿都无法提。

  最后,如果杰克逊是在中国判决无罪后,杰克逊就是不提国家赔偿,他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不能睡安稳觉。因为,检察机关可能会抗诉、被害人会就民事部分上诉,被害人还可能怀疑法官审判不公,要求再审,甚至到政府、党委、人大上访。不过,杰克逊没有这个烦恼,尽管可能还有些人会在大街上抗议,但仅仅就是抗议而已。因为,在美国,重大刑事案件是陪审团负责事实认定,法官负责法律适用,而陪审团是由普通公民组成,这种审判方式就是民众对案件的审判,因此他们的判决就是上帝的意见,不能上诉,不能更改。被害人也知道不能因此抱怨法官,上访也是没有用的,诉讼到此为止。因为,陪审团屏障了法官的风险,也促使了社会的稳定。

  因此,实体内容一样,但所实行的程序不一样,可能导致的结果和需要处理的善后完全不同。美国法学家道格拉斯如是说,“程序正义”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