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软博会软交会功能重叠参展商无奈南征北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2: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6月16日下午四时许,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已接近尾声,部分参展软件公司已开始整理资料准备撤展。

  不过与其他展会的撤展相比,大部分参展软件商在撤拆大幅广告背板、整体艺术展台
,以及各种标识牌时都要小心得多。

  “这到不是由于软件企业穷,是因为展览设施必须完整无损地撤下来,运送大连参加23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以下简称软交会)。”参加本次展览的国内知名的软件企业用友公司参展人员告诉记者。

  另据透露,用友公司在软交会上,公司主推业务主题和软博会无二,同是“推动中国ERP普及”。

  与用友公司相同,在记者走访包括东软、神州数码等众多软件企业中,大部分同时参加软件两会(软博会、软交会)的企业都采用了同样的做法,用相同的业务和产品主题参展,因此相应会展设施完全可以“复用”两次。

  虽然参展设施利用率提高了,但同一时间段,接近的地理位置,举办两个主题相近的软件产业大会,已经让众多参展商户感觉到疲惫不堪。北京大连争夺软件概念

  6月9日下午,赶在14日软博会开幕前夕,大连市软交会信息中心主任靳国卫飞抵北京展开了最后一轮游说工作,争取更多的机构出面支持,此外为软交会前夕营造更好的新闻媒体氛围。从种种迹象表明,其此行目的对于软博会颇具火药味,软博会、软交会两会竞争已十分激烈。

  2004年7月上一届“软件两会”结束后,与会的众多参展商户惊讶地发现,由于两个展会微调举办时间,居然出现下届软博会、软交会“两会”撞车事件。

  双方选定同一时间2005年6月23日,举办新一届展会。而且由于事后无人协调,双方各自订展馆场地,以及准备相关参展合同全部按照6月23日这一时间筹备。等到2004年底临近大规模招商前夕,几乎已不可避免会议重合。

  “最终在信产部、商务部领导过问下,软交会提出改在6月初举办,但软博会方面不同意,最后他们提前到月中,我们不变。”6月10日,靳国卫向记者讲述了软件两会事前斗争的一段小插曲。

  事实上双方也明白两个展会在时间和主题上都有重叠。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双方曾经不断沟通过,谋求会议时间协调,甚至合并的可能。

  靳国卫证实了坊间的两种传言,一是两会错开半年时间,北京大连各做各的,二是两会合并,单数年在北京做,双数年在大连办。“但这两种可能尚在协调中,原本今年有可能出现合并,但现在看要无限期延长。”

  之所以未达成统一意见,除了会议本身可以为承办双方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大连软交会信息中心带来可观收益外,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大连展开软件概念争夺战。

  北京市信息办副主任李洪告诉记者:“2004年北京实现软件营业规模520亿元,占到了全国30%的份额,北京成为软件之都已名至实归。”软件国家级展会留在北京有实质意义。

  而靳国卫也表示,只要展会在大连举办,对大连软件业的帮助是不言而喻的。2004年,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56%,出口创汇2亿美元,同比增长67%。今年大连软件业期待达到百亿元规模,展会拉动的需求不可或缺。竞争成本被转嫁

  二虎相斗,在争夺城市发展的同时,大部分竞争成本被转嫁到软件企业身上。

  “有两个会就要投资双倍市场费用。”记者从本次将参加北京、大连两个展会的日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软件事业开发部部长森保治处了解到,参加任何一个展会,日立方面仅参展设备和散发资料投入就在50万到100万元人民币之间,参加两个就提高到一二百万元,而且这还不包括参展场地费用,由于会展承办方要求保密,森保治不便于提供参展场地费用数额。

  “数额不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主管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大连举办的软博软交两会内容形式完全重叠,参展软件企业不得不进行一次重复投资。”

  由于软博会、软交会都要在竞争中占据主导优势,双方在私下又展开了规模效应攻势,更增加了参展企业负担。

  尽管作为软博会新闻传播组织者顾长江否认了今年软博办会宗旨有追求规模效益之嫌。但事实上,去年软博会仅占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号主会馆,而今年却是四大辅会馆,外加一个论坛会馆的规模,占地面积上远超过去年数倍规模。“软件展会遭遇大年小年的说法”,难以让人信服。

  记者从多数参展企业口中得知,在软博会历经半年的招商过程中,信息产业部和北京市政府起了关键作用,使得参展规模得以剧烈膨胀,但其中不乏凑数之嫌。惠州市德赛视听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多媒体、数码设备,公司内部软件部门主要从事DVD、MP3、数字卫星接收机等数码电器的软件开发。不过该公司软件100%内用,并无对外推广欲望。“那为什么来参加软博会?”当记者问讯德赛视听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丛小飞时,他以苦笑做答:“上级要求我们参加。”

  展会现场记者见到在微软、CA(ComputerAssociates)等国际企业包租大面积展区的同时,惠普公司选择租用了展会最小的包租单位面积——一个小小的标准展位,这与国际大公司的身价明显不符。参展惠普人员声称:“由于公司未能及时购买展位,错过来购买大展位的机会。”

  CA人士透露:惠普的意思实际上是,这样既参展了,也没有多少投入负担。就在惠普小展位面前是用友大展区。用友等其他几家国内企业得以进入国际展馆,被不少人士认为是添补国际巨头的缺位。这种现象直接印证CA人士的观点。

  截至记者发稿日,大连软交会尚未开幕,但有消息称本届大连软交会同样存在做大规模的迹象。其中不乏商务部和大连市政府“鼎立支持”。链接软博会VS软交会

  记者从拿到的两家会展主办方提供的资料来看,6月14日在北京开幕的软博会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务院信息办、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展会主要目标在于展示国内外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新技术、新产品、信息技术与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的主要成果;探讨信息产业发展与信息技术应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国际交流与产业合作。

  而6月23日在大连正式开幕的软交会由商务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振兴东北办、科技部、国信办、中国贸促会、辽宁省和大连市共同承办,展会主要目标是成为国内外软件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从字面理解一个是展示、交流,另一个是交流、交易,但实际内容定位并无异处。多家参展企业选择了完全相同的展会推广主题论证了这一看法。除了上文提到的用友外,神州数码准备在软交会期间再次深化其“IT服务”理念,东软则在两会上进行清一色外包业务论道。

  但是,事实上主管部门自己也清楚,两个展会留一去一已经是“民声”。

  而更多的企业最终决定只参加一方即可,而舍谁去谁?在部分北京和大连地方企业选择中,大部分选择就近参展。评论期待市场办会

  当一个展会被寄予了太多期望,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上述问题。不过展会竞争本身也使我们窥见很多好的现象。

  软博会、软交会组织者在提高会议规模的同时,开始把大气力放在展会主题打造上。靳国卫透露,马上开展的软交会上,组委会联合数家行业协会和机构将主办形式丰富的主题论坛。而这一点在本届的软博会上表现得也较为突出。

  靳国卫认为:“参观CEBIT这些国际大展中,你会发现主办者没有过多的主题展示,而是IBM、惠普等各自推出主题展示,来达到各自的展示目的。这一点国内企业做不到,大部分缺乏自己推动展示主题的能力。”

  国内企业以形象展居多,难以吸引观众,参展效果自然不理想。

  展会组织者作为一手托两家(参展商和观众)的机构,面对目前国内软件企业市场能力水平,不仅要起到发起者的角色任务,还要担任内容策划者。

  软博会组委会顾长江也同意这一观点,认为做细主题是下一步软件办会的方向。

  作者:窦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