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群雄发难 欧盟首脑会议将成“鸿门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2: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健雄来源:中国经营报半年一度的欧盟首脑会议于6月16日、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首脑会议又称为欧洲理事会,专门解决欧盟一体化的方向性问题或面临的重大难题。通俗地说,欧盟各部长理事会往往将它们解决不了的难题留给总务理事会,即外长理事会解决,总务理事会解决不了的问题则上交欧盟首脑会议解决。因为近期欧盟一体化进程不断受挫,预计这次首脑会议上让人头疼的重大议题还真是不少。

  欧盟宪法审批:前途迷茫

  首先是欧盟宪法条约审批危机问题。欧盟宪法条约分别于5月29日和6月1日被法国和荷兰民众否决;英国于6月6日宣布推迟预定于明年初举行的公投,使这个条约的审批陷入危机。按规定,欧盟宪法条约只要被一个国家否决就不能生效。当然,欧盟也可以适时改变规约。那尚未进行表决的十几个成员国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审批程序?即使欧盟宪法条约在其他成员国的公投和议会表决中都获得通过,该条约也无法按期生效。而有了法、荷否决的先例,该条约为其他所有成员国都接受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起码可以断言英国说“不”的声音绝不会比法、荷两国低。但是,如果其他成员国因为法、荷两国否决了宪法条约而放弃原定的公投或议会表决,那无异宣布欧盟宪法的死亡。

  如何解决这次危机?欧盟执委会负责扩大的委员指出,欧盟现在正处于一个政治彷徨期。欧盟总部上上下下弥漫着反思的气氛。估计首脑会议将强调欧盟宪法没有死亡,但会做出在尚未进行公投和议会表决的国家推迟审批程序的决定。因为,法、荷两国民众对欧盟宪法的判读标准很可能会被其他成员国公民所借用,而两国公投的失败也会被其他国家的反对派所利用。批准程序如果在更多国家遭到失败,将增加将来挽救这部宪法的难度。首脑会议可能会将完成欧盟宪法审批程序的日期推迟两年,即从原定的2006年11月推迟到2008年11月。

  中期财政预算:净贡献国和净受益国互不相让

  首脑会议的另一个任务是解决2007年~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的问题。这是欧盟扩大后第一次制定中期财政预算。

  欧盟的扩大使财政支出增加。但是,欧盟财政的净贡献国不愿再增加自己的负担,而欧盟财政的净受益国又不想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意大利声称除非其南部得到更多的财政援助,否则将否决这次中期预算。而荷兰却吵着要减少自己的财政负担。欧盟财政的6个主要贡献国要求将中期预算限制在8150亿欧元内,但欧盟执委会估计预算不能少于1万亿欧元,欧洲议会也认为至少需要9750亿欧元才够。在6月上旬举行的欧盟财经理事会期间,法国要求英国放弃46亿欧元的财政返款。英国立即做出强烈反应指法国在农业补贴上获得了最大的利益,是财政预算居高不下的原因。布莱尔首相讥讽道,在过去10年英国即使拿着财政返款,对欧盟的财政贡献也是法国的2.5倍,如果不拿返款,英国的贡献将是法国的15倍。因此,英国将继续拿返款没商量。其他成员国则既有劝英国放弃财政返款的,也有要求欧盟减少农业支出的。

  财经理事会无果而终。球又踢给了这次首脑会议。欧盟素有妥协的传统。制定中期财政预算困难重重,但总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对于英国的财政返款,可能会给英国一个3年~5年的逐步放弃的过渡期。改革共同农业政策本来就是欧盟的目标。逐步减少农业补贴的步伐可能会加快。中期财政预算的最后数额很可能采纳一个接近欧洲议会估计的方案。

  军售解禁和下一轮扩大:可能被无限期推迟

  除了上面谈到的两个问题,原定在这次首脑会议上要讨论的两个问题可能会淡化。一个是下一轮扩大的问题;另一个是解除对华军售问题。

  由欧盟总务理事会为这次首脑会议起草的联合声明原来含有下一批扩大的成员国名单、入盟谈判的时间等内容。据报道,在法、荷两国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这些段落已经被删除。欧盟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不成熟的扩大对欧洲一体化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危害。欧盟执委会负责扩大的委员瓦尔纳女士说,欧盟需要一段喘息的时间,因此必须减缓扩大的步伐,并要求欧盟反思去年的最大规模的第五次扩大。原来制定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2007年的入盟时间表可能面临修改。而原定与其他申请国的谈判,可能会无限期推迟。这些国家包括土耳其和西巴尔干国家克罗地亚、马其顿等。至于前不久嚷嚷着要加入欧盟的乌克兰就更提不上日程了。

  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本来是本届主席国卢森堡努力推动在上半年解决的问题,但由于欧盟成员国内部分歧严重,以及美国的极力阻挠,欧盟已经决定暂时搁置这项计划。欧盟内部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成员国有英国和北欧一些成员国。施罗德本来是解除军售禁令的积极推动者,但由于执政联盟中的绿党反对,使得德国政府的立场表现比较软弱。最近由于总理施罗德的社民党转向反对解禁的阵营,对政府的立场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近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总务理事会,终于决定暂时搁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计划,并将不为重新讨论这个问题设定时限。但是,估计这次首脑会议会在联合声明中要求总务理事会继续讨论这个问题。不难看出,欧盟这次首脑会议将是一次低调和艰难的会议。

  作者:张健雄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