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雅戈尔:中国走向全球品牌的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1:0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7日电(记者郑黎、黄深钢)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争端硝烟四起,而雅戈尔集团的主力产品西服和衬衫向海外的销售量同比却增加了1.2倍和70%,并运用多种策略,巧妙地避开了“设限”特保的狙击。

  凭2万元知青安置费起家,25年来雅戈尔历经风雨沧桑,现拥有50多亿元净资产、可年产各类服装3000余万件,成为当今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服饰面料生产出口基地。

  雅戈尔演绎的是中国从农耕经济向工业时代转变的神话,走的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寻常路。前些年,国内纺织业陷于低谷,雅戈尔却投资20亿元进军纺织面料。集团总裁李如成说,纺织企业“压锭改造”是因为技术工艺老化,而不是产业的衰落。目前,我国服装面料自给率仅40%,每年要进口近50亿美元的面料,倘若国产面料自给率能提高10%,不但可为国家节省外汇10亿美元,整个纺织行业也可增加几十亿元利润。雅戈尔纺织城新型面料问世后,以其高密度、精细编织及免烫、抗菌等多种功能受到中外厂家追捧,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外一些大公司也纷纷下单。

  在此前后,雅戈尔斥资1亿多美元,从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引进国际顶尖的服装流水线和专用设备,建成了占地500亩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世界服装大师皮尔·卡丹参观雅戈尔服装城后赞道:“我走遍了各国的知名服装企业,你们的设施、规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只有占据终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李如成常说的一句话。雅戈尔最初走的也是产销分离的传统模式,但在实际运作中深感旧体制束缚太多,难以适应现代消费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他们下决心抽调精兵强将,着手打造自己的销售网络。经过10年努力,雅戈尔耗资15亿元,在全国建起了100多家分公司、2100家营销网点,其中营业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自营店300多家。投资1.5亿元的上海“雅戈尔自营旗舰店”也即将亮相,它位于“中国商业第一街”南京路上,店铺面积5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服装专卖店。李如成说,在未来四五年中,雅戈尔还将每年投入二三亿元开设大型专卖店,实现全国大型连锁店超500家的目标。

  今天的雅戈尔,从纺织、服装到销售终端,编织成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作为一个产业,纺织服装部门齐全品类丰富,有棉纺、毛纺、化纤、针织、印染等,每一项都有自己复杂的工艺技术和人才、原辅材料等一系列具体要求。至于遍布全国和海外的销售网络,不仅仅是产业内部的细化,更是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打通整合。现在雅戈尔拥有20余家独立法人公司、130余家分支机构,其体系囊括众多的产业和生产要素,环环紧扣又都各自独立。

  雅戈尔人有个梦想: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让中国普通消费者能享受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品。早在1994年,雅戈尔就从日本引进了HP衬衫免熨工艺,同年其免熨衬衫被国家科委等评定为衬衫行业第一个国家级新产品。后来,雅戈尔又从美国引进世界领先的面料纳米技术,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VP免熨衬衫,被授予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雅戈尔还通过信息化技术,开发成功异地量体裁衣,无论顾客在北京、上海甚至是在国外,只要将其体态的相关数据输入电脑,经过技术合成,总部基地即可制板生产服装。这项技术本是从日本引进的,但经过本土化改造后,比日本更先进了。

  进入21世纪,面对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国际贸易、加快推进企业外向转型,是雅戈尔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雅戈尔通过与意大利、日本、法国等服装业巨头联手,借船出海,在美国、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合资贸易机构,建立自己的海外销售渠道。由雅戈尔公司生产的国际级品牌服装,制作费比国内其他企业要高出30%以上,但外商仍趋之若鹜,订单纷至沓来。法国“巴黎时尚工作室”创始人、曾任美国巴黎服装设计学院艺术总监的马蒂先生说,假如中国服装有望走上国际舞台的话,雅戈尔是最有希望的品牌。

  李如成说,从中国本土来看,雅戈尔服装的多项指标已多年稳居榜首,但放在全球大背景下,2004年雅戈尔完成销售额139.4亿元,实现利润8.99亿元,仅相当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要“创国际品牌,建百年企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