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努力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8:2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经过20余年市场取向改革,我国的市场体系建设已取得不小成效,目前一般消费品市场已经比较发达,生产资料市场也已初步形成,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已陆续起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原材料供应依靠市场,生产、销售已经完全面对市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逐步放开90%以上的商品价格。按价值量、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的工业消费品达95%,
农产品达90%,生产资料已达90%以上。应当说,中国的微观经济活动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纳入了市场体系。

  但是,中国市场经济仍处于幼稚阶段。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不仅要素市场发育严重滞后,而且发展较早、相对成熟的商品市场也有待进一步发育完善,此外,市场规范运作的问题,以及人为分割市场等问题,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努力促进市场体系的发育完善来解决。

  1. 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目标。

  近期目标是,初步建立起各类市场相互适应、布局合理、结构完整、功能健全、运作规范、效率较高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基本框架,为到2010年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市场体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期目标:到201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长期目标:到2050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的时候,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已经比较成熟了。成为能够最大限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一种经济运行方式。

  2.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坚持的原则。

  (1)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如前所述,以公有制为主体是社会主义社会性质决定的,只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才能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下,这样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在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鼓励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

  (2)在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对资源配置,计划和市场都起作用,但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同时不排除计划的作用。现在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片面强调市场的作用而忽视计划的作用。当代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宏观调控是保持经济正常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宏观调控的作用不容忽视。当然,宏观调控不等于计划,同时还有其他手段,诸如货币政策和税收等。

  (3)借鉴外国经验必须结合中国的国情。这是我国多少年来改革和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现在搞市场经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可以学习,可以参考,但不能生搬硬套。

  3.努力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

  一个民族能否生成适应与引导市场经济的现代市场经济精神,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面临着七个方面的精神升华。

  (1)把贪欲财富的物质冲动,单纯谋利动机升华为一种社会成就感和社会责任感,使全民族的经济行为有一个更高尚的动机;

  (2)要把重商主义、流通致富意识升华为一种工业精神与实业精神;

  (3)要把单纯重视货币资本的意识升华为一种重视人力资本的意识;

  (4)要把淡薄的法律意识升华为强劲的法律意识,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要弘扬法律精神;

  (5)要把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意识升华为一种互助互利的意识、在经济交往中崇尚一种正义健康的经济精神;

  (6)要从只把自然当成劳动对象、资源对象的意识升华为人与自然是有机统一体的现代环境意识,提倡生态伦理精神;

  (7)在大量财富面前,在强大的获得财富手段面前,要把安逸、享乐意识升华为一种追求生活价值和生活意义的超越精神。

  总之,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我们要寻求市场经济发展与现代人的共同发展之路,把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变成一个整体文明的演进过程。(邢俊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