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业界呼吁缓征房产交易个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0:5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陆昀 16日北京报道】

  传闻北京二手房买卖将缴20%所得税

  今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地税局正在研究个人房产转让中的个税问题,将对卖房者征收卖房所得价差的20%个人所得税。其房产转让个税征收力度的相关措施正在制订当中,并将于
近期实施。

  据中大恒基二手房中介公司介绍,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和朝阳区已经作为房产转让个税征收试点。“链家”权证部的消息证实,朝阳、东城两区都已加大征收个税执行力度,如不缴纳个税,将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海淀区也正在加大个税征收力度。

  此消息一经发出,引起二手房中介公司和消费者的很大反响。

  在今天刚刚开展的北京四季房展之夏机房展会上,一些准备买二手房的人向记者表示,政府推行房屋转让收取个人所得税其初衷是为打击炒房,但最终的结果无疑会大大增加购买者的经济负担。由于目前二手房的房源本来就很少,在需远远大于供的情况下,卖方完全可以将新政策规定的房屋交易中5.5%的营业税和20%的个人所得税加价出售,转嫁给买方。买方如不接受,卖方则会转卖为租,待价而沽。他们很担心这样的政策下,会使二手房源更加稀缺,进而推高二手房价,使本来就处于“贵的买不起,便宜的买不到”的大量寻找安居房的消费者无法实现安居。

  业内人士无不担心,这一政策会使自2003年以来,所有的二手房政策带来的利好荡然无存。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希望尽快改善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进而平抑房价。加大土地供给、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方法均需要几年的建设时间,而对于拥有大量已购公房和商品房的北京来说,调整市场结构最迅捷、有效的方式应该是鼓励加大二手房的交易量,而非抑制市场的二次流通。按现行规定,已购公房转让时,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部分的所得也要交纳个税,这对北京的二手房买卖影响很大。而6月初,同是拥有较多已购公房的上海市则没有实行收取个税,还明确提出,已购公房首次上市免征营业税。

  有业内人士建议,北京政府应该缓征个税,并对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和回迁房再上市免征营业税。对二手房市场征收营业税遇到的过户难等问题应尽快拿出细则,采取一站式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