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安监局 > 正文
 

国家安监局长算安全账 一亿GDP平均死亡一个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9: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安监局李毅中算“安全账”———我国一年有百万家庭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不幸

  据新华社电 “我国一年有100万个家庭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不幸,按照一个家庭3人计算,20年中就牵涉6000万人。”在广州举行的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形势报告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用一组惊人的数字,向社会通报了我国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李毅中说,目前我国的安全生产正在稳定中呈现好转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事故多发的势头并没有得到遏制。2004年,全国GDP达到13.6万亿元,同时也有13.6万人死于安全事故,1亿GDP死亡1个人;全国人口有13.2亿人,也就是说,去年1万居民当中有一个人死于安全事故。另外,去年有70万人因安全事故导致伤残。再加上职业病造成的影响,去年因安全事故导致的伤亡人数加起来有100万人,也就是一年有100万个家庭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不幸,按照一个家庭3人计算,20年中就牵涉6000万人。如果再把受到影响的亲戚、朋友统计在内,受到影响的人数更是一个无比庞大的数字。

  李毅中说,2004年死于安全事故的13.6万人中,有10.6万人是死于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10,是美国的6倍,日本的10倍。煤矿的安全形势更不容乐观:由于我国存在高瓦斯矿多、露天矿少等不利因素,去年的“100万吨死亡率”为3,这个数字是美国的100倍,是波兰和南非的10倍。我国煤矿产量占世界的31%,但煤矿死亡人数却占了世界煤矿死亡人数的79%!

  李毅中说,去年几乎每过几天都有大事故发生:2004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129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去年共发生14起,也就是不到一个月发生一起。今年的“开局不利”更是令人担忧:1到5月,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有23次,死亡68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6倍。

  李毅中说,去年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500亿元,约占全国GDP的2个百分点,这还不算间接的经济损失。“全国人民辛辛苦苦,才让GDP上升了八九个百分点,结果安全事故一发生,2个百分点就没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