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精心组织 周密部署 昆明办开展“四五”普法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49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昆明办

  “四五”普法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的要求,以“两个全面提高、两个实现”为工作目标,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依法审计的能力,不断创新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措施,“四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个到位,周密部署,夯实启动基础

  。“四五”普法伊始,该办结合本办实际,及时制定了“四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对普法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成立了由特派员担任组长的“四五”普法领导小组;设立“四五”普法办事机构,由法制处和人教处承办具体工作;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本办预算,保证普法工作的有效运转。在“四五”普法启动阶段,该办做到了规划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实现有人办事、有章理事,为“四五”普法的整体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形式多样,锐意创新,拓展法制宣传空间

  。“四五”普法期间,该办着眼于普法教育的实际效果,坚持从普法工作的实际出发着力创新普法形式,不断拓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效空间。一是在办局域网上开辟“法制园地”专栏,以网络为平台,定期进行法规介绍、经验交流、情况通报、问题讨论,先后系统编发了宪法、刑法、行政法、行政许可法、审计署六号令等学习专刊。二是组织法律考试。以《审计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普法教材为基础,结合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组织了以宪法、行政许可法、财经法规、党政纪律等为内容的一系列考试,全办95%以上人员参加了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三是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培训。在中期和年终整训时间,先后邀请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云南大学教授、云南保密局局长等专家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进行刑法、财经法规和保密法等法律培训。四是适时深入审计一线,提供法规支持。该办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法制工作人员深入审计一线,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做到审前法规搜集、审中法规咨询、审后法规检查。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营造依法审计良好氛围

  。该办以“四五”普法为契机,着力于本办制度建设,旨在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在审计质量控制方面,该办先后三次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出台了《关于贯彻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实施办法》,使审计行为有章可循、有错必究;在内部管理方面,制定了《审计业务会议规程(试行)》、《特派员会议制度》、《特派员办公会议制度》、《全办职工大会制度》;在人事管理方面,制定了《处室暨公务员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在审计成本管理方面,出台了《审计项目成本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审计成本控制方法,提高审计资金使用效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