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李德水致信全国价格调查对象吁请继续配合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17 国家统计局网站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致信全国各价格调查单位负责人,真诚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国家价格统计工作的支持,并希望继续得到被调查单位的支持与帮助。

  目前,全国共有工业品价格调查企业5万多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单位和房地产价格调查企业2万多家,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采价点近9万个。通过对这些单位的调查而编制的各类价格指数,为中央及地方各级领导决策、教育科研和社会公众了解国情发挥了
重要作用。

  价格调查工作由国家统计局城调系统承担,经过多年改革和完善,已形成遍布全国的调查网络,工作逐步规范化。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出现了新变化,准确采集价格资料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被调查单位对价格统计工作认识不够,企业、商店或个体经营者往往将价格资料视为隐私,不愿提供或不及时提供,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驱赶调查员的情况。此外,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国家统计局名义制发的调查证,至今已使用多年,不少已遗失,使不少调查员在现场调查时缺乏有效证明,也影响了统计部门价格调查工作的权威性和工作效率。

  在居民消费价格统计面临基期更换,生产投资价格统计工作进行多项改革的情况下,加大价格统计调查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被调查单位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其配合程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信的发出,有助于被调查单位对国家统计工作加深理解和认识,提高重视程度,为进一步提高价格统计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附:《致价格调查单位的一封信》

  致价格调查单位的一封信

  尊敬的单位负责人:

  您好!

  贵单位作为我们精心抽选的全国十多万家价格采集单位的一员,多年来根据国家调查制度的要求,及时提供了市场价格信息和有关资料,保证了全国价格统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国家统计局计算的各类价格指数的质量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认可,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把握市场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测算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研究重大问题,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对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国家统计局,衷心感谢您及贵单位对国家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对你们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全大局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给价格采集工作增加了难度。基础数据不准,将降低我国价格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影响党和政府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鉴于此,请贵单位继续支持、配合调查人员的工作,按时、如实地提供调查所需情况。国家统计局直接领导和管理的各级调查队及调查人员,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有关规定,对您提供的资料负责保密,绝不向其他任何部门提供、更不向社会披露你们提供的具体数据。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我们希望能及时听到您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国家统计局局长 李德水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