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大举收购上海物业 8亿港元购买商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52 新闻晨报

  □记者 丁利民

  晨报讯 摩根士丹利在沪大举收购商办物业的市场传言,从中海发展昨天的一份公告中得到证实。中海发展(00688.HK)的公告显示,大摩以8.46亿港元代价收购了上海永菱房产发展有限公司92%的股权,其中包括中海发展旗下福邦投资持有的60%股权,从而将“上海广场”收入囊中。

  作为“上海广场”的发展商,上海永菱分别由福邦公司、PrudentialSurplus及上海永业集团拥有约60%、32%及8%的股权。2005年6月13日,摩根士丹利分别以约5.52亿港元及约2.94亿港元的代价,购入福邦及Prudential所持股份,控股“上海广场”。

  上海广场位于淮海路商圈,是一座由商场、办公大楼及停车场等设施组成的商办综合物业。其中近2.6万平方米的办公室已经出售,摩根士丹利收购的是商场部分,约4万平方米物业已出租约3.8万平方米,另外2000多平方米则空置。该物业去年年底的市价为6.1亿港元。

  中海发展为何要拱手让出上海广场的股权?记者昨天就此询问中海发展香港总部,但直至截稿时未得到任何回复。

  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跟上海广场近年来商场经营不太景气有关。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陈立民告诉记者,上海广场的商场部分经过几拨大改动,先施百货、淮海商业集团等先后入驻经营后又撤出。目前上海广场的租户相对较杂,既有KTV,又有茶餐厅,也有银行等,没有总体的对外形象。

  根据中海发展公告披露的信息,截至2004年12月31日及2003年12月31日止,福邦公司两个财务年度的亏损净额分别为6150港元及3600港元,同期,上海永菱分别亏损约821万港元及获纯利约550万港元。截至2004年12月31日,福邦公司的净负债约2.35亿港元。中海发展称,将从出售变现收益1.6亿港元。

  对于此次收购,摩根士丹利更是一如既往地低调。昨天下午4时30分,接到记者的采访电邮后,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企业传讯部有关人士表示,关于此宗交易,中海发展的公告内容都是事实,摩根士丹利目前暂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

  “市场利润和经营利润足够支撑大摩的此次收购。”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陈立民认为,随着上海的人均消费能力不断增长,商场人气和总体的商业气氛不断上升,商业房产具有很好的投资前景。

  陈立民表示,商场不比住宅,聚集人气很重要,如果头开得不好,后面经营会很困难。因此,预计摩根士丹利收购上海广场后会重新洗牌,给商场以新的定位和包装,然后再对外招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根士丹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