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应对反倾销内忧胜于外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邬双舟

  广东佛山报道

  中国遭遇众多反倾销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6月11日,在佛山市人民政府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佛山)反倾销高峰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众多与会专家给出了答案——中国反倾销内忧甚于外患。内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急功近利拼命增加出口量;再是相互杀价授人以柄。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我国出口的纺织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之多,面对中国纺织品“海啸式”猛增,美国和欧盟肯定不会坐视不管,麻烦自然随之而来。反思美国和欧盟针对我国纺织品的反倾销,我国纺织品企业在出口上非常缺乏技巧。

  商务部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在论坛上就指出,我们的企业不应该单纯地追求出口数量的激增,而是应该通过改变发展模式“走出去”,与国外的企业合作,或收购一些外国效益不佳的纺织服装厂,这样就可以少遭遇很多反倾销的抵抗。

  此外,龙永图还痛心地指出,我国出现的很多反倾销问题,大多是由我们企业之间相互不团结、相互杀价造成的;温州的打火机企业为了抢两毛钱的市场不惜相互杀价,造成反倾销的不是外国人,是我们自己。

  这种原因的症结,正是由于我们有关部门管理缺位所致。我国加入WTO后,各级政府部门按WTO协定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接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后,出现了一个权力真空——企业少了应有的约束,于是那些功利性强的企业便盲目增加出口,企业之间也开始你死我活地杀价。

  事实上, WTO规则下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让行业协会从幕后走向前台,起到对行业内企业进行管理和约束的作用。

  但由于我们有些政府部门在是否对行业协会放权和放多少权上举棋不定,致使我们目前还没有这样强有力的行业协会,我们现有的行业协会仍然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

  龙永图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对反倾销,应该建立有权威、带“牙齿”的行业协会,要赋予其惩罚手段;这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行业协会,会长应该是各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政府可以通过立法的手段赋予行业协会一定的职能,行业协会制定的规定在其内部应该予以坚决的执行,规范同行业的出口贸易行为;行业协会还可经常在行内进行价格方面的沟通协调,并对国际出口形势进行分析,给予企业指导,组织企业应诉不公正待遇和反倾销调查。

  此外,我国应对反倾销还应从战略的高度来看问题,把反倾销和中国整体的外贸战略相结合,消除以往那种出口越多越好、进口越少越好的旧观念。龙永图说,应对国外反倾销的最好办法就是我们多进口一些,如果我们进口很多我们要进口的东西,给了他们很多好的和大的项目,他们在裁定时就会慎重考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