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小企业应警惕思维模式固化

  近日,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官员透露,该局就有关大陆纺织品出口争执,向约200名客户查询,发觉客户相当担忧,但令人疑惑的是,只有大客户做好准备,例如调整生产线,将部分生产线搬回香港或东南亚其它地方。而中小企业则存在危机意识不足问题。

  这种现象并不罕见,不仅仅是香港的中小企业如此,大陆的中小企业也存在这种不足。浙江的一份调查显示,影响中小企业及时处理危机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思维定势,其次才是信息确认缓慢、对所需资源估计不足、缺少必要信息等。这种固化思维定式的一种表现是,管理者一致认为政府的政策扶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规避危机——从欧美对待中国纺织品贸易的背后压力来看,谁能说欧美的中小企业不存在“政府依赖”情结呢?

  显然,政府应当营造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融资机制,甚至像薄熙来所说,给企业减担。然而,如果中小企业不加强自身的信息处理能力,迅速对外界环境做出有效的回应,仅寄希望于政府行为,恐怕非长治久安之策。(香港/望扬)

  制度化应与道德力量同在

  6月10日,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小学发生了重大洪灾,目前已死亡92人,失踪人数尚无确切数字。省长张左己表示,“作为省长,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示中央给我处分。”

  一些评论对于官员的道歉和承担责任的勇气有一些嘉许,然而,这种道德压力并非解决一次又一次天灾的根本办法。

  或许官员的道歉和担责,说明了官场的一些新动向,如有些评论所言的,官场文化似乎正在发生某种变化,在官场正在形成一种道德自觉意识,使官员更为主动地承担道义责任。

  然而,道义、道德的力量不能代替一切。官员的道德意识固然重要,但他们对于日常行政决策所负的责任也同样重要,不能只强调他们道义上的责任,因为那种责任是无法衡量的,更加无法制度化。而官员对于他们决策的责任则是可以被衡量的,甚至可以被精确衡量,即:究竟是决策成功还是失败。人们经历的天灾并不算少,或许人们真正需要的是:事先的预警防范机制和事后的事故处理机制,这对政府及决策者是一个考验,政府应该推进与此相关的决策机制,完善以上预警和处理机制。这不仅有益于应付天灾,也是考核官员绩效的可行标准之一。(北京/张风)

  警惕纺织业“特保”之后的反倾销风暴

  虽然在6月11日,中国与欧盟关于纺织品达成了“最后一分钟协议”,但后续的问题并未随之而解,比如正在进行的反倾销调查。

  几乎在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同时,欧美迅速展开了相关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之前的5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征收244%的反倾销税。而欧盟也在之前宣布决定对中国的涤纶长纤维服装布料加收20%到85%不等的临时关税。

  一般而言,反倾销的后果要比“特保”更为严重。特保措施的有限期仅为一年,限制的也不过是产品进口增幅。反倾销则可能导致高额反倾销税,不但回溯过去一年的产品,还会影响未来五年以上的出口。所以,一旦某种产品被裁定为倾销,基本上就断了出口之路。

  按惯例而言,欧美如果认为“特保”不能达到其初始目的,将会让更多的产品纳入反倾销调查。现在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防止“特保”风潮进一步向反倾销风暴演化,因为那将是一场更耗时、耗力、耗财的战斗。(上海/丰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