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个响亮的品牌 广西“百企入桂”4个春秋结硕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2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吴梅通讯员刘晓云4年春夏秋冬,结出果实累累。“百企入桂”—一个响亮的品牌,引来源头活水,浇灌八桂大地。2001年8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百企入桂”活动拉开了帷幕。4年来,“百企入桂”引来了众多“明星”:四川新希望集团、新疆广汇集团、广州立白集团……一个个慕名而来;广西温州商会、广西福建商会……一个个建立起来;恒基伟业北海工业园开始运作了,北京汇源集团的厂房建成了,安徽海螺集团的项目投产了,平果亚洲铝业追加投资了……一个个“百企入桂”标志性工程矗立在八
桂大地上,显示出蓬勃旺盛的生机。4年来,我区上下共奋发,齐努力,使“百企入桂”活动成为广西招商引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知名品牌,在广西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点:快、广、高、扩

  “百企入桂”活动自开展以来,如星星之火,点起八桂大地招商引资的熊熊烈火。各市县及区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百企入市”、“百企入县”等活动,掀起了一轮招商引资新高潮。

  快:发展速度快。

  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04年底,全国有27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近900多家民营企业的1200多位企业家应邀到广西考察投资。4年来广西与区外签订合作项目4752个,合同引进区外资金2079.05亿元,实施项目3762个,到位资金502.49亿元。各项指标的增长速度都达到两位数以上。以实际到位资金为例,2002年比2001年增长了1倍多;2003年比2002年增长了30%;2004年比2003年增长了1.47倍。“百企入桂”引进的项目之多、金额之大、到位之快,在广西招商引资历史上都是少见的。

  广:引进企业地域分布广阔,合作项目涉及领域广泛。

  “百企入桂”引进的企业地域分布几乎遍布全国。到去年底止,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除西藏、内蒙古、甘肃、青海四省区还没有企业到我区投资外,其它29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企业来广西投资。这些企业投资的合作项目分布领域相当广泛,主要涉及水电电力建设、能源矿产综合利用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纺织、造纸等工业制品制造、产权并购、农林产品深加工、科技成果转化、旅游资源及产品开发、物流市场建设以及纺织、造纸等。去年,我区成功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领域出现了两个新的亮点:一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益项目增加;二是物流类项目首次进入广西投资领域。如天津德利得集团公司投资1亿元在北海市建设物流服务、货运代办、仓储项目。

  高:项目签约率高、履约率高、到位资金率高。

  “百企入桂”活动开展以来,我区上下积极行动,主动出击,提供优质的服务,特事特办,项目签约率达90%以上。至2004年12月,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自治区级备案管理的347个合同项目中,已有299个项目实施,履约率高达86.7%,其中,11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特别是去年,共签约245个项目,当年投资当年完成或投产的项目就有53个,已建成正在试产的项目6个,已开工在建的项目99个,当年项目实施率高达67%,而且,还有68个项目正在做前期筹建工作。

  扩:已落户广西的企业继续扩大投资。

  到目前止,全国500强民营企业已有10多家来我区投资。他们对我区的投资环境普遍都较满意,并继续追加投资。如上海复星集团2002年投资3000万元控股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后,2004年又投资控股了桂林制药有限公司。安徽海螺集团自2002年至2004年,先后共投资38.5亿元在兴安县、兴业县、扶绥县生产回旋窑水泥。2004年3月,新疆广汇集团投资3800万元收购广西机电设备总公司后,又分别在南宁、桂林两市斥以巨资建设商贸物流中心。

  新发展:扩大、延伸、服务

  “百企入桂”之所以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是因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地调整、扩大和延伸,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随着“百企入桂”的开展,“招大引强”被作为主攻对象。“大”和“强”就是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龙头企业,把他们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与我区的资源、区位优势相结合,发挥产业关联效应,整合同类市场或带动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做大做强广西的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如安徽海螺集团先后共投资38.5亿元在兴安县、兴业县、扶绥县生产回旋窑水泥,整合了广西的水泥市场;恒基伟业集团生产线落户北海后,它的配套生产企业也逐渐向北海转移。这些企业在广西投资,不仅给地方带来财税收入、增加就业,而且整合了分散的资源,形成地方龙头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繁荣。调动各方力量,整合招商资源,扩大招商队伍,全区上下协作共建,这是“百企入桂”工作方法之一。统战部、工商联、共青团发挥与国内外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联系密切,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的优势,引进了一批企业落户广西。据统计,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团区委三家4年来共邀请1200多名企业家到广西考察,引进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30多个,引进资金达25亿元。随着“百企入桂”的开展,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延伸,各种力量参与进来,各种形式的“百企入桂”活动在全区蓬勃开展起来。自治区妇联、工商联与玉林市政府共同举办“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与妇女创业论坛暨项目恳谈会”;民进广西区委、民建广西区委等民主党派主动参与“百企入桂”活动,积极邀请全国民进、民建知名企业家到广西考察投资;新华社广西分社组织联系“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家组团到广西寻觅商机;自治区水利厅、农垦局、水产畜牧局主动与招商部门联系,参与“百企入桂”招商活动,将产业项目推向市场。落实“三个一”服务制度,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百企入桂”工作追求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引得进、留得住、有发展”。“百企入桂”开展初期,对进入广西的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管理服务责任制。经过4年的实践,“专门服务”总结提升到“三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协调服务小组。这一做法,既为外来投资企业节省了成本与额外开支,也减少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直接冲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新希望:五个如果

  “百企入桂”作为广西发展非公经济的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部门行政服务的改进,推动了投资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广西的整体形象。但是,“百企入桂”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项目协调力度不够,一些政策落实不理想,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宣传不到位,服务人员素质不高等。如果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和做法创新工作,在引进企业上有重点,在策划项目上有扩展,在跟踪服务上有突破,那么,“百企入桂”工作就会更有成效。如果我们坚持“招大引强”,把目光对准中国500强、世界500强,那么,这个“大”和“强”的效应,会更加不同凡响。如果我们的招商能有专题地选择相关的大企业、大公司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那么,会更有效地推动我区产业集群的形成,做强我区优势产业。如果我们锁定已在广西投资的大型知名民营企业,并定期或不定期地向他们发送我区的投资项目信息,吸引他们在广西进行二次投资,那么,投资效果会更加显著。如果我们突出重点区域,抓好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那么,就可以更多地接受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其实,在总结“百企入桂”的体会时,大家还谈到许多“如果”。虽说这都是假定、是设想,但从一个侧面说明,人们关注这个品牌,爱护这个品牌,希望“百企入桂”这个品牌更加响亮!

  作者:吴梅 刘晓云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