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荔枝“22个1市斤”才可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粤西果农组成“荔枝合作社”,以国际标准打造全球最大荔枝生产基地

  本报讯记者马灿通讯员宣明报道:连日来,粤西地区的荔枝大量成熟上市,各地正多渠道力促水果出口。据悉,目前该地区荔枝海外销售市场已从香港、东南亚等地进一步扩展,从6月起,将运往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阿联酋等欧美和西亚国家。

  全球最大荔枝生产基地

  据茂名市水果局何局长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优质荔枝生产基地,茂名荔枝生产构成了面积大、品种多、质量好、成熟早四大特点。目前,茂名市荔枝面积近180亩,约占广东省荔枝种植面积的35%和全球的17%,比世界第二荔枝生产大国印度的种植面积大一倍多。据统计,目前茂名市水果出口企业已与客商签约出口水果8000吨。今年,廉江市荔枝种植面积24万亩,今年投产面积23万亩,预计产量4万吨。去年,廉江荔枝出口3500吨,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香港日癉农业有限公司计划在廉江收购5000吨荔枝出口,中山市杨氏南北鲜果有限公司计划收购1000吨出口,加上其他一些出口果商,今年廉江荔枝出口将突破7000吨,接近总产量的20%,将形成廉江荔枝生产销售的新格局。

  南非专家改进荔枝保鲜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的荔枝销售一直处于低谷,荔枝出口成为走出低谷的捷径。但荔枝的收获期集中、上市量大、保鲜难、销售时效性强等特点使荔枝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业内人士认为,粤西荔枝主要是规模种植,以质取胜。廉江荔枝目前出口的主要品种是妃子笑,而廉江市仅良垌镇就有优质品种妃子笑4万亩,是粤西地区最大的妃子笑生产基地。而质量,则是出口果商最为看重的,廉江的荔枝种植管理水平广东有名,品种优良、品质好。茂名市各级水果部门大力推广水果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扩大绿色果品、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加强高新技术与传统农业相结合,提高水果的产量和质量,增强果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广泛开展出口基地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对各个农事活动进行登记,跟踪管理。此外,各级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基地检查指导,重点是检查农药、肥料、激素的使用种类、使用时期和使用方法,发现有违规使用的立即纠正,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确保各个环节生产按技术规程进行。同时,粤西地区以其先进的保鲜加工技术和销售网络,吸引越来越多的大果商前来洽谈。如廉江市去年引进的香港日癉农业有限公司,在良垌建设一个大型的水果保鲜加工厂,经日癉加工的荔枝,可以保鲜40多天,一柜荔枝从湛江出发,经过一个月到达欧洲后,还有10多天的上市时间,为荔枝远销提供了技术基础。记者在日癉公司看到,该公司请来南非荔枝种植和保鲜专家进行指导,进一步改进保鲜储存技术。

  “合作社”种出国标荔枝

  蒂蛀和农药残留一直是荔枝出口的一道槛。对大多数出口果商来说,虽然市面上的荔枝很多,他们仍然发愁收不够合格的荔枝,千家万户的分散式生产带来了参差不齐的荔枝品质。记者在杨氏公司的收购点看到,对荔枝品质的要求甚至达到“22个1市斤”。从前年开始,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廉江开始出现荔枝合作社,社员虽然还是分户经营,但实行标准化生产,统一技术指标,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购销,统一使用无公害低毒农药,使生产出来的荔枝符合国际标准,社员也因此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去年,廉江第一个荔枝合作社———日癉荔枝合作社社员比一般果农增收15%-20%,日癉社的社员由最初80多户扩大到现在的130多户;良垌接着又出现第二家荔枝合作社,有社员60多户;吉水也有荔枝合作社。吉水的联信果业合作社还与国家有关部门共建2000亩荔枝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