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鞋商呼吁:应积极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专电(记者王攀、肖敏)欧盟决定对中国两种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的消息刚刚得到确定后,作为国内主要鞋类产品生产商的广东鞋商即刻作出强烈反应,他们呼吁,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加强与欧盟各国鞋业商会的沟通和协调,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积极予以应对。

  来自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145.9亿美元,增长37.5%;
其中鞋类出口22.3亿美元,增长20.7%。作为传统大宗出口商品,鞋类的增长幅度还低于外贸总体增幅。

  广东广弘奥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亦壮表示,考虑到欧盟市场形势不明朗,今年主要将重点放在美国市场,该公司与法国某品牌合作生产的鞋子目前只在国内销售,尚未出口到欧盟市场。

  广东省鞋业厂商会会长丘小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最主要的鞋业加工生产基地之一,广东鞋出口欧盟的产品还是以中低档居多,品种不够理想,价格比较低,这些又都是欧盟方面最敏感的产业因素,因此预计很多企业特别是规模不大的出口类企业会受到影响,必须加快调整出口产品结构。

  此外,中国企业应当走出低价恶性竞争旋涡。丘小广说,中国出口鞋企为了抢单,往往是不惜血本进行自相残杀,将价钱压得很低,如去年广东企业出口欧盟的每双鞋单价仅为2.71美元,与欧洲国家鞋价相差数倍,在国内造成恶性竞争局面,在国际市场上又授人以柄,应当是引以为戒的。

  一些皮鞋生产商表示,要想突破国际贸易壁垒,我国鞋企还必须加强研发创新,从鞋类制造迈向鞋类创造,不要再热衷于抄袭欧洲的设计,而应加强包括新工艺、新款式、新营销理念在内的多方面的创新,提升“中国鞋”的质量档次和文化含量,创国际品牌。

  丘小广呼吁说,针对欧盟的市场抵制行动,中国各地的鞋业企业和商会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加强与欧盟各国鞋业商会的沟通和协调,特别是广东,港资、台资企业比较多,大陆与港台企业和机构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欧盟方面针对中国出口鞋提出了反倾销调查,企业就不应坐以待毙,而应团结起来积极应对,不排除到WTO“打官司”。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