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调低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目标 加息预期转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实习生 钟宁瑶

  今年前5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放缓增长,让央行重新修订了全年CPI的增长目标。日前,央行发布2004年年报,其中将今年CPI的增长目标从年初制定的4%修订为3%~3.5%,GDP增长目标维持8%不变,央行加息的预期逐渐减弱。

  人民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当前及未来产出缺口的逐步缩小,将对稳定未来的物价产生积极影响,食品价格对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缓解,但石油及原材料价格在高位运行的可能性还很大,公共服务品调价压力大,劳动力成本在逐渐提高,这些都将继续对物价总水平产生向上的压力。预计2005年物价将小幅、逐渐回落,全年CPI增长在3%~3.5%之间。

  这与央行年初预期的CPI增长4%的目标有所回落。事实上,前5个月的CPI一直保持较为平缓的增长,其中只有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CPI飙升至3.9%,前5个月CPI平均增长2.4%。

  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可能将传导至下游的消费品价格,CPI在年底可望再翘头。但央行此番将全年CPI的预期调低,说明此时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比年初要放缓很多,同时,央行加息的预期也逐渐减弱。

  央行在报告中还表示,2005年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贯彻落实利率市场化的政策。同时,央行保持了M2增长15%的目标不变,预计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5万亿元。

  在经济增长方面,央行预期2005年GDP增长8%,这一数字维持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央行认为,消费需求、投资需求以及出口需求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其中投资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由于宏观调控而有所回落,但投资中在建项目规模庞大和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预计未来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

  在出口需求方面,央行表示,尽管贸易摩擦有所增加,但仍存在中国出口退税政策的继续实施、美元贬值等有利因素,预计未来中国的出口将继续保持适度增长,但增速会有所回落,贸易顺差将逐步减少。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举行的央行行长会议上也曾公开表示,愿意将贸易顺差缩小至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