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欧盟驻华大使安博:一个很平衡的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 青

  北京报道

  经过长达半月的艰苦谈判,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终于以握手告一段落。

  6月10日,中国与欧盟签署了《关于中国出口欧盟纺织品服装产品的谅解备忘录》(下文简称“《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等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从2005年6月11日至2007年年底期间,对上述十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盟的出口数量。

  6月13日,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Serge Abou)就中欧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作为全程参与本次谈判的欧盟官员,他认为“《备忘录》是一个很平衡的协议”。他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记者,从欧盟的角度解读了《备忘录》,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克制使用”242条款

  《21世纪》:您如何评价本次中欧双方纺织品贸易谈判达成的成果?

  安博:我非常高兴双方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原因有三个:首先,我认为《备忘录》是一个很平衡的协议;其次,我们双方是本着合作伙伴的精神来达成这个协议的;第三,有了这个协议之后,给予了双方更多的机会和时间,来积极对待其他的问题和事务。中国和欧盟之间确实有很多需要沟通和努力的地方,这次谈判过程中,曼德尔森委员已经向薄熙来部长表示出了这种想法。

  《21世纪》:在《备忘录》中,欧盟承诺在2005-2007年期间,对于10类产品之外的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第242段条款(以下简称“242条款”);2008年,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条款。您如何理解“克制使用”的含义?

  安博:“克制使用”可以理解为,很有希望在未来三年欧盟不再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特保”调查。这次双方达成的协议符合世界贸易组织242条款的规定。同时,《备忘录》要远比242条款的结果要慷慨很多。

  目前双方最迫切需要解决、最敏感的纺织品产品已经解决好了。所以我们认为欧盟不再使用242条款的可能性很大。但若说欧盟已正式放弃了法律权益的话,我只能说没有。我们只是承诺克制使用我们的权利。这些权益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里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也是中国和其它世贸组织成员都承认的。

  《21世纪》:面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纺织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情况,欧盟是否计划提高欧盟纺织业的整体竞争力?

  安博:我从不认为欧盟的纺织业是个日落的产业,其实它已经逐渐经过了很大幅度的结构调整。举例来说,对于欧盟的旧成员国来说,几十年前大约有2000万人在纺织品领域就职。如今欧盟的25个成员国里,只有700万人就职于纺织业。从这两个数字对比来看,欧盟的纺织品产业已经经过了大幅度的结构调整。而且目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是很有前途的一个产业。我认为欧盟的纺织品技术的水平是世界最高的,欧盟的纺织品距离富裕的消费者市场很近,在分销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而且纺织品也具备时尚的特点。所以我个人并不为欧盟的纺织品产业担忧,它们将很有未来,数量会继续增长,赢利也将继续增长。

  中国和临近亚洲国家个别纺织产品面向欧盟出口大幅激增,对我们的产业带来了威胁,是我们没预想到。而且中国也对欧盟的这些困难表示理解。但我们也要理性地对待这些数字,纺织品的进口额并不代表所有进口领域的总和。从中国进口激增的大背景是,2004年中欧的贸易总值达到了1750亿欧元,其中纺织品贸易领域的进口额大约为200亿-250亿欧元,而本次涉及的十类纺织品产品金额大约为20亿-25亿欧元。不管中国的几个纺织产品怎么发展,2005年中欧双边的贸易额肯定还将有200亿-250亿欧元的增长。从达成的欧盟对中国十个纺织产品进口的文本来看,欧盟允许从中国进口的增长是很慷慨的。

  鞋类产品尚未摆上台面

  《21世纪》:在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开始前,有消息说欧盟将因今年1-4月从中国进口鞋数量的激增,而考虑对该类产品进口设限,是否属实?同时由于中国出口欧盟自行车数量的增加,欧盟还在酝酿提高对中国自行车出口的反倾销税率。如何看待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的中欧贸易摩擦?

  安博:这个问题我不想拿到今天来讨论。但我个人认为面对摩擦,首先要保持平静,而不是恐慌。双方的贸易偶尔出现摩擦和困难是存在而且很正常的。

  在中欧双边贸易接近2000亿欧元的背景下,我们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可能出现贸易纠纷,而解决这些纠纷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今后中国很多产品的竞争力都在不断加强,对我们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需要好好考虑。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这对欧盟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本身的稳定对全球和国际关系都有好处。所以应当在这个背景下解决双方偶尔出现的贸易纠纷。

  原则上我们碰到质量比我们好、价格比我们低的中国产品,我们是需要接受的。但如果从中国进口导致了欧盟的政治和社会动乱,我们会试图寻找正常的解决方法,本着合作伙伴的精神进行解决。

  今后的贸易纠纷如何解决我无法说,但是鞋类产品和纺织品相比是两回事。纺织品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有专门的和大家承认的条款——242条款,但是鞋类产品并没有这样的条款规定,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这些领域不存在问题。如果出现了问题的话。我们需要按照适用于所有产品的一般性规则来处理。

  我想在纠纷出现之前,请不要问我这个问题,目前在我的桌子上暂时不存在任何问题。

  规划未来20年的中欧合作

  《21世纪》:这次谈判中是否涉及人民币汇率的内容?欧盟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有何看法?

  安博:这个问题很敏感,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但是本次谈判中并未讨论这个内容。首先曼德尔森委员不负责货币事务,而且薄熙来部长也从没接受谈论这方面的事情,汇率应该由中国的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管辖的。但欧盟的立场是理所当然,我们希望中国在管理人民币汇率上表现更多灵活性。这个立场也是早就众所周知的,而且中方也意识到了我们的立场。当然在货币政策上,欧盟需要尊重中国的主权。

  《21世纪》:本月初,中欧宣布伽利略计划合作顺利。您预测未来中欧还有哪些比较重要的经贸合作?

  安博:今年9月,在即将召开的欧盟-中国高峰会上,双方将启动并建立一个框架协议,以管理和讨论今后20年双方的合作关系和谈判过程,协议将为今后20年的合作奠定法律基础。

  以下六七个领域的合作将在今年9月的中欧领导高峰会上有所成果。首先,在民用航空领域,我们即将和中国民航总局签定部分重要的协议;其次,双方启动了关于签署一个签证便利和非法移民遣散方面的谈判协议,这意味双方在人员流通方面有不少进展;第三,中欧双方还将进一步加深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第四,我们将和中国政府讨论标准化的问题,进一步协调我们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中的谈判立场,如果欧盟和中国能在多哈发展议程中进行合作并最终达成协议的话,那么双方的合作成果将进一步提高;另外,双方在海关、农业等领域也正在研究和讨论合作,但是还没有签定具体的协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