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川枇杷隐忧不在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9:49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面对连年下跌的枇杷价格,许多基层干部和种植户心生担忧,发展枇杷是否该“刹车”了。记者调查发现——

  “新鲜枇杷———五元两斤”,6月8日,成都羊西线蜀汉路一水果超市贴出促销广告,鲜
红大字告诉路人:枇杷价又跳楼。该店老板称,这是今年中等品质枇杷的最低价格。“而去年从开市到罢市,再差的枇杷每公斤也没下过10元。”

  2003年以前,我省枇杷上市零售均价每公斤不低于20元。从2003年开始,枇杷价格连年下跌,从每公斤16元、10元一直跌到今年的6—7元。

  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镇、彭山县武阳乡、简阳市武高庙乡等地,枇杷批发价格平均每公斤3至4元,果农说: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价格却一年比一年低。

  价格一路走低使产地基层干部和果农忧心忡忡:枇杷还种得不?过两年还卖得出去不?

  量增价跌———并非坏事

  担心不是多余,价格节节下滑的同时,我省枇杷上市量不断增加,去年19.2万吨,今年总产量超过20万吨。

  我省目前共有枇杷70万亩,即使不再新增,全省枇杷树进入丰产期后,总产量可达70万吨,是今年上市量的三倍。

  多年培育,以“大五星”为代表的四个品种已是全国最好的枇杷品种,抗性、适应性很强,加以种植技术普及快,许多地方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时都选择枇杷,使种植面积迅速增加。

  但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罗楠认为,不能简单地把枇杷价格下跌看成坏事,以每亩产量750公斤计算,即使每公斤跌到1.5元,每亩仍有1000多元的收入。某种大宗作物长期保持高价是不正常的,其结果是少数农民赚钱。市场经济讲究合理利润,以前是一户人赚几万元,现在是几十户人每户都能赚几千元,农民总收入多了。

  他说,价格适度下跌有利于我省枇杷产业突破小打小闹、不成规模的状况,形成全国最大、最优产区。美国柑橘年产量1500万吨,生产也就集中在佛罗里达一个州。现代农业就是要把优势产业做出特色,把特色产业做强、做大。

  出路何在———面向全国

  仅仅四年,双流县枇杷就从1万亩发展到15.7万亩。早有人对此担忧:那么多枇杷都集中在一个月内上市,怎么卖啊?

  双流有办法:不论是县委书记还是一般乡镇干部,纷纷带队外出找市场、拓销路。从等客上门到送果上市,双流人让许多人明白了一点:市场是潜在的,看你如何开发。

  罗楠分析得更透:如果价格稳定在每公斤5元左右,我省枇杷在省内就能消化大部分。四川、福建是国内的枇杷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80%。福建枇杷成熟期比四川早一个多月,基本不与四川争市场,而四川目前的产量中,仅有10%外销,省外市场潜力可观。

  罗楠讲,今年龙泉驿区主动走出去,在西安等地宣传促销就是成功的一步,卖多卖少、价格高低在其次,关键是打开市场、树起形象。如果多些地方这样做,四川枇杷外销一半,价格或许就会不降反升了。

  另外一条路是,枇杷有润肺、清喉等功效,枇杷叶、枇杷果实都极具药用价值,做好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四川枇杷前途不可限量。

  真正隐忧———投入不足

  销路不成问题,并非高枕无忧。科研投入不足一直困扰四川枇杷产业的发展。

  罗楠介绍,因为缺少资金投入,我省对枇杷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一直处于停步状态。目前广泛种植的四个优质枇杷品种最多还可以用十年,就必须淘汰。新品种的选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早作准备。但因没有科研经费,作为全国最大的枇杷种植区,我省连一个单系的母本园都建不起,必然影响品种纯度的保持。

  同样因缺少经费,规范化栽培技术标准一直难以确定,许多农户种枇杷都凭感觉做,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难以实施。今年许多消费者反映,虽然出自同一个地方,但有的枇杷口感差了、味道淡了,就是因为技术培训不到位、栽培技术不规范带来的后果。农业部门提出,如果再不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研究、开发新品种步伐,一旦现有品种退化,那才是四川枇杷的灭顶之灾。-本报记者 方晓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