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吸引力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1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徐晓天

  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三个观察国加入,为将来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打下基础,但组织发展壮大也势必令美国不快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6月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
)外长会议宣布,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将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国,并可能于7月5日在阿斯塔纳召开的首脑会议上获得正式批准。吸收观察员国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原则,上述三国如顺利成为观察员国,对上合组织发展将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首先,上合组织将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三国加上此前已成为观察员国的蒙古,使上合组织成为包含东亚、南亚、中亚、西亚各地区成员的欧亚安全合作机制,也是欧亚大陆上覆盖面积最大、包含人口最多的安全与经贸混合型组织,为将来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打下基础。西亚和南亚观察员国的加入使组织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三个新观察员国都是欧亚大陆上的区域性大国,他们的参与和配合对打击欧亚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其次,展现了组织所具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巴基斯坦和印度都非常关注中亚地区丰富的能源,但缺乏中亚国家的合作也很难实现。印、巴与中亚国家合作开展顺利,但由于经济互补性不强,经济领域合作进展不快,印、巴希望借上合组织平台开展与中亚国家的多层次合作。此外对印巴来说,上合组织为解决双边关系增加了又一个对话平台。

  伊朗在中亚各国独立积极介入中亚事务,在中亚南部的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经营多年,在宗教、经济领域颇具影响力,但由于长期受到西方制裁,伊朗希望以中亚为桥梁,借助上合组织打破外部对其实施的封锁和孤立。伊朗同中亚邻国在安全、交通、里海能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只是缺乏覆盖适当的地区的合作机制,上合组织正好可以满足这一需要。

  新观察员国的加入也对组织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上合组织刚刚走过组织形成期的机制建设阶段,此时扩员可能为组织发展带来一些新的难题。

  首先,组织运行需重新磨合。目前上述观察员国虽不具备成员国的所有权利和义务,短期内仍有可能对组织运行效率产生影响,因为上合组织执行组织内部协商一致原则,重要事务需经元首会议协商一致方能生效,印度和巴基斯坦这对南亚的老冤家随时可能将其双边矛盾带入组织内部,影响组织决策和运行。另外,上合组织宪章允许接纳新成员,但接纳的具体程序还未出台,组织从2004年开始启动了观察员机制,蒙古随即获得观察员资格,随着观察员国的增多,其法律地位、权利、义务都需进一步明确规定。

  其次,组织发展壮大容易引发部分国家猜疑。上合组织三个观察员的加入,势必引起部分国家的担忧。特别是近年来虎视欧亚大陆核心的美国,最近美国本来也准备在中亚地区建设一个军事联盟,并曾经着力扶植独联体内部的反俄联盟“古阿姆”,但由于部分中亚国家的反对而暂时搁置,目前美国将重点放在高加索地区,欲在这里以保护能源利益为借口实现突破。另外此次加入的三个成员都是美国高度敏感的国家,一个是美国的对头,一个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另一个是美国正竭力拉拢的南亚大国,个个都关乎美国切身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