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荷银亚洲研究部主管:央行今年不应该再调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44 证券日报

  荷兰银行亚洲研究部主管康迪天认为—央行今年不应该再次调整利率

  □ 本报记者 李云

  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都是比较了解的,就是不断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ING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可以让中国在未来的15年间保持7%-8%的年增长率水平。最近,有政府
的发言称要在20年的时间里使中国的年收入水平达到约10000美元,这也是一个可行的目标。并非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会影响中国的持续增长,而是经济周期所带来的挑战。

  首先,我要讲到的一个因素是投资,从投资方面的表现来看是不可能有持续发展的。目前投资占GDP的比例约45%,而且投资的增长率高于GDP的增长率,这意味着中国从投资中所得的回报正在减少,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投资的效率正在降低。某种程度上,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一定会产生一些问题,特别是在银行系统中。投资增长的速度应该在近期实现大幅度的下降。

  在2003到2004年度,投资有一个攀升。今年的投资增长目标大约是16%。一般情况下,在每年年初投资都会急剧攀升,投资增长速度会不断增加,随着一年时间的不断向前推进,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会放缓下来。我们认为,2005年也会是这样一种模式。在今年早些时候,投资增长速度有比较显著的增加,达到24%,后来上升到28%。我们不久将得到前四个月中国的投资统计数字,如果中国的投资增长率能维持在30%以下,中国政府还是不会特别担心,不会采取行政上干预,如紧缩的措施。但如果固定资产的投资一旦达到了30%以上,那么中国政府一定会有进一步的干预措施。

  2003年和2004年的投资热的一个副产品是出口的大量攀升。在今年的前四个月,中国的盈余是220亿美元,其中纺织业,成衣制造业,鞋袜业的所贡献的盈余达到了59亿美元,另外,机械和交通设备出口带来了超过150亿美元的盈余。在中国这样仍存有部分计划经济体制的经济体中,如果想控制投资,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如何控制投资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一个挑战来源于如何控制通货膨胀。我们来看中国政府将会面对怎样的通货膨胀动态。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给国外投资者发出了一个相当清晰的信号,即中国的改革将会沿着既定的方向稳定地进行下去,国外投资者对华投资的兴趣与以前相比大大增加了。这一点必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正面的积极影响,外国投资者突然变得非常愿意向中国借钱或投资。

  2001年之后,资本的净流入量有大幅度的增长。当全世界都愿意向你借钱的时候,比较好的一个货币政策方面的调整措施是汇率的升值,这样一来,就能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因为人民币是与美元挂钩的,不可能调整利率。因此通货膨胀最终是体现在一些非交易性产品中,尤其是在房地产中。因为人民币和美元挂钩后,那些在国际市场上制定交易价格的认很难利用汇率的调整来实现这种膨胀,通货膨胀就主要体现在一些非交易性非流通性的产品中,这其中主要影响的是房地产的价格。

  ING认为,目前美元弱势的情况不会持续下去,美元将会保持稳定并强势的状态,由于人民币和弱势美元的挂钩而带来的一些房地产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将会不复存在。中国的央行给2005年制定的通胀目标是4%,如果通胀水平一旦达到4%以上持续两个月,央行会再次提升利率。我们认为中国的通胀不会超过4%,因此2005年央行也不应该再次调整利率。

  所以对于人民币升值,经济上的压力主要就是来自于中国需要对国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作出相应的回应。除此之外,政治上的压力是来自于出口的激增,中国的贸易伙伴都认为中国的出口已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保护主义的抬头对人民币升值施加了许多政治上的压力。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主要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在5月初实际上已准备采取行动,要改革中国人民币汇率机制,放松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政策,采取更灵活的机制,但是由于政治上的压力,让相关部门很难采用这一步骤。这会推迟人民币改革进程,但不会改变人民币调整的大方向。

  ING在5月初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3个月内人民币汇率会有大的攀升,对美元的汇率升幅达10%。人民币升值后,马来西亚的货币也是与美元挂钩的,马来西亚政府仿效中国政府也会采取相同的举措,让其汇率形成机制更加灵活。所有的亚洲货币在人民币升值后,都会纷纷调整对美元汇率挂钩的政策。

  其中最大的赢家,我认为会是以下几种货币:港币,韩元,日元,新台币,新加坡元。我们的依据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整体比较不错,而且据有关资料预测,中国政府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投资热潮。再出现投资热的可能性就和再出现投资衰败的可能性一样。因此2004年人们对硬着陆的担心已经没有了。

  此外,大家对央行是否会加息有不同的意见。但是绝大多数的意见是2005年通货膨胀不会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因为大家认为在近期,也可能在中期,当然越快越好,中国政府会对人民币汇率有一些调整。政策变化的本意不是造成投资热,比如2002-2003年的信贷控制取消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2003年投资热的出现,所以,投资者要特别关注可能的政策变化,要研究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除了经济上的一些风险之外,当然也会有一些政治上的风险。大家对这方面都比较了解。比如可能会出现的贸易战,海峡两岸的关系,中日之间日趋恶化的双边关系但是所有这些都不足以阻止中国达到如我们研究所所做增长预测,但是投资者仍需对这些风险有一定的关注。

  (根据录音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