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热了出租车空调开吗油价上涨"缩回"开空调的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53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3日讯油价已经飙到了21年来的新高,上月市交通部门为减少出租车的耗费,推行了1元的加收燃油费。此举,或许抚平了的哥受油价上涨而产生的心痛心理。

  但随着气温越走越高,出租车冷气的开放成为必需。但记者昨日向几位出租司机提出“空调能否随时打开”的疑问时,“还没有加氟里昂,无法制冷”成为诸多的哥的应答。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南大街搭乘一辆捷达出租车,一上车便顿时感觉车内闷热。“怎么不开空调?”一听记者这话,的哥立即把后车窗的玻璃摇下。“开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好。”的哥张先生直言道:“空调很费油,能省就省吧。”

  记者昨天在市区南大街逗留了5分钟,看到来来往往开窗透气的都是出租车,几乎没有一辆关窗行驶的。

  市发展汽车出租公司的董师傅无奈称,油价涨了以后,实在不敢开空调,开空调一天下来要多花20-30元油钱。他向记者详细算了一笔账:一般汽车空调系统总重达30~50公斤,汽车自重增加了,使汽车的燃油消耗也增加一些。在市区行驶的小型轿车,由于空调自重的增加,每升汽油少行170米,中型轿车少行40米。如,当气温在30℃左右时,打开空调系统,汽车以每小时32公里的速度行驶。则每升汽油少行1000米;若时速为80公里,则每升汽油少行840米。

  “现在每升93号的汽油价格快涨到4元了,这个涨法,谁还敢开空调呀!在油价上上涨的今天,开空调行驶,我们总感到踩油门踩的是钱呢!”张师傅说这话时显得有些无奈。

  油价上涨,已挡住了的哥开空调的手,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出租车司机因油价上涨拒开空调的做法对吗?记者在市出租车汽车公司采访时,公司经理刘光敏告诉记者,一般每年高温来临前,公司都会开展一些诸如提醒司机加氟里昂等的动员工作,还作出了“‘五一’过后,只要乘客要求开空调,司机就必须满足”的要求。市运管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知,高温天气,出租车应主动开空调。如乘客要求开空调,不管是短途还是长途,出租车司机必须开空调。乘客可按车上的投诉电话投诉。本报记者孙向晖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