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推三阻四李代桃僵价随票涨商家拒开发票招数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53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3日讯随着发票管理的不断完善,很多经营业户能够主动为消费者开具购货发票,多数消费者也懂得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但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商家也会以种种借口以“温柔”的手段拒向消费者开具发票,让消费者难以举报,从而达到逃脱税款、逃避责任的目的。

  推三阻四

  这种办法的特点是找借口让消费者“知难而退”,放弃想要发票的念头。5月17日,笔者和同事到市区办事时,顺路在烟台大学附近一家批发商店买了一条香烟,在向商店老板索要发票时,老板先是问:“单位报销吗?”听到否定的答复后,老板满脸堆笑地说道:“哎呀真不好意思,我的发票刚刚用完了,新的还没买回来,要不你们下次再来拿?”笔者当然不能“下次”专门赶来拿这张发票,所以只好不要了。

  李代桃僵

  时下很多专卖店、特许经营店所经营的货物都有自己的标识卡、出货单、“信誉卡”等“零件”,于是有的商家就把这些“零件”当成了“正品”的发票来使用了。前段时间,笔者在牟平区某裤子专卖店买了一条裤子,在结账索要发票时,开票的服务员却给了笔者一张卡,并解释道:“这是裤子的信誉卡,拿着它出了任何质量问题我们包换,比发票还管用!”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有的商家还会以收据、白条等形式代替发票,特别是一些达不到“起征点”、经营规模小的商店,很少给消费者开具发票,经常以收据、白条代替发票。

  价随票涨

  4月下旬,笔者同一位朋友到牟平区一家餐馆吃“鸡焖鱼”,进门后先问了价格,服务生答复是11元一斤。听到价格如此实惠,笔者与朋友不禁放开了胃口,共吃了5斤。最后结账要求商家开具发票时,对方却要每斤加收1元钱。笔者对此提出质疑,对方却振振有词:“我去买发票要花钱,税务局来查账还要看发票使用多少,用的多交税就多。你们想要发票,这笔钱就应该由你们来承担……”为了省钱,我们只好放弃了索要发票的打算。像这样类似“趁火打劫”拒开发票的手段大抵如此,消费者如果要发票商家就提升商品价格,使发票成为一只“烫手山芋”,多数消费者不得不主动忍痛割爱,商家就达到了逃避税款的目的。

  以物换票

  有的商家遇到消费者索要发票情况时,以赠送小礼品等手法引诱消费者放弃发票。4月下旬的一天,笔者同事在市区长途汽车站附近某玩具商店买了一件50多元的玩具,在要求商家开发票时,服务人员问道:“我们商店正在开展优惠酬宾活动,购物不要发票的顾客,可以得到我们的一件纪念品。”她一边说一边指着身旁一摆满钥匙链、手机挂带、劣质玉器的柜台,要笔者同事看一看。听到同事不要礼品要发票的答复后,这位服务人员极不情愿地开具了发票。虽然用来换发票的礼品多数是价值不满1元的廉价商品,但对于那些索要发票意识差的消费者来讲还是有一定诱惑力的。

  消费者在遇到商家以上种种“温柔”、“非暴力”手段拒开发票的现象究竟该如何应对?笔者就此采访了税务部门。据介绍,不论商家以何种借口拒开发票,都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消费者应注意收集以下几种证据,以利于举报和税务机关查处:一是索要商家开据的收据、白条等证据;二是收集含有商家名称字样或盖章的信誉卡、售货小票等证据;三是各种证据中的收款人签名、日期等项目要商家填写完整。在取得以上证据后,可以到就近的税务机关进行举报。 (方恒波丁世忠)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