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发展拉动世界海运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士基、和记黄埔、招商局国际、新加坡港务集团等国际港航巨头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上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可望改变亚太航线布局。  

  世界港口大会这一世界港口航运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首次选址中国,这与中国近年对世界海运事业的影响密不可分。  

   港口建设将改变亚太枢纽重心  

  2004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达1455万标准箱,全球排名第三。而年内即将开港的洋山深水港区,将彻底改变上海开埠以来的河口港格局,使上海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上深水大港,
其15米以上的水深条件可供世界上最大的8500箱集运船舶满载靠泊。这意味着,这类大船单一航次的载箱量就比靠泊老港区时增加一倍以上。

  目前,名列世界前茅的五大集装箱港口均在亚太地区。北起釜山,中跨神户、上海、高雄、深圳、香港,南至新加坡,已形成一条港口链。南亚太区的香港、新加坡是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而业内人士预测,洋山深水港的建成,将使亚太枢纽航线重心北移至上海。

  中国交通部部长张春贤介绍说,截至去年,中国大陆拥有1430个港口,3.4万个生产泊位;港口吞吐量达到41.7亿吨,比1980年增长19倍;港口总体规模和完成量都居世界前列,有8个港口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

  从国家战略来看,中国港口建设的格局,将是华南以香港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港口群,华东以上海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长江三角洲港口群,北方形成以大连、天津、青岛为主的环渤海湾港口群。  

    经济发展使港口建设获难得机遇

  张春贤展望未来:中国港口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中国经济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近1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再翻两番;另一方面,中国将继续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将进一步扩大,贸易量将在目前1.15万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张春贤分析,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将逐步形成世界制造业中心,促进重化工工业、加工制造业进一步向港口及交通干线转移,带动临港工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欢迎外资参与中国港口建设,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社会各方面投资建设和经营港口设施,鼓励中外合资、合作和外商独资建设和经营港口设施;此外,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港口建设专项基金、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保证港口建设适应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

  贸易增长拉动世界海运重见繁荣

  上世纪七十年代,船舶供应的严重过剩导致了造船泡沫,其影响持续了25年之久,世界海运业2000年才开始重新迎来供需趋向平衡的增长周期。国际著名航运业咨询公司克拉克森公司市场研究部的董事总经理马丁·斯托普福德博士认为,世界海运业重见繁荣,航运市场周期的自然运转是第一推动力,而中国的贸易增长则是第二个主要动力。 

  近两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海运业的关注中心,占了世界海上贸易增长量的60%以上。尽管中国目前仍只占世界海运进口的10%和海运出口的5%,却因增长迅速而对世界海运业影响重大。  

  “我国外贸货物运输进出口将继续增长,而90%以上的外贸物资仍然将通过海运方式实现。”中国港口协会会长屠德铭告诉记者,商务部对2005年外贸增长的保守估计是15%,专家预计贸易的实际增长可能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这对港口业务是个利好消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王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